專題報導 1998-05-04

維 護 校 園 安 全 廣 受 肯 定

【 記 者 王 思 民 、 馬 如 雯 報 導 】 教 官 目 前 除 負 責 同 學 的 軍 訓 課 外 , 另 須 負 責 學 生 各 種 事 件 的 緊 急 處 理 , 協 助 校 警 維 護 校 園 安 全 等 。 而 由 於 輪 流 值 班 的 制 度 , 學 校 二 十 四 小 時 都 有 教 官 在 學 校 中 。 基 於 此 , 有 不 少 人 認 為 教 官 應 該 留 在 校 園 。

校 長 對 此 表 示 肯 定 , 他 除 了 明 白 對 總 教 官 表 示 學 校 在 政 策 上 支 持 軍 訓 室 的 設 立 、 教 官 的 留 任 , 並 且 亦 在 彰 友 週 時 , 主 動 向 來 校 參 加 活 動 的 青 工 會 主 任 賴 國 洲 表 達 對 教 官 的 支 持 。

學 務 長 葛 煥 昭 亦 表 示 , 學 務 處 各 組 業 務 幾 乎 都 有 教 官 的 支 援 , 而 校 園 安 全 、 學 生 輔 導 也 有 賴 教 官 , 如 果 換 成 保 全 人 員 , 則 未 必 能 做 得 到 , 而 且 大 家 也 未 必 對 他 們 有 信 心 。 他 舉 例 : 有 一 次 同 學 在 夜 裡 出 了 車 禍 , 手 指 頭 斷 了 , 拿 著 手 電 筒 幫 著 同 學 在 地 上 找 指 頭 的 就 是 教 官 。 因 此 他 認 為 : 「 即 使 沒 有 教 育 部 補 助 , 我 們 都 應 該 保 留 軍 訓 室 ! 」 總 務 長 鈕 撫 民 甚 至 認 為 : 「 他 們 可 以 補 同 學 在 社 會 科 學 常 識 上 的 不 足 。 」

目 前 擔 任 導 師 工 作 的 教 資 系 黃 維 綱 老 師 , 以 本 身 處 理 班 上 學 生 事 務 為 例 , 當 一 活 動 導 師 無 法 參 加 時 , 教 官 都 會 很 樂 意 的 協 助 老 師 。 如 遇 學 生 有 緊 急 的 意 外 事 件 發 生 , 教 官 通 常 都 會 很 積 極 主 動 的 來 幫 助 學 生 , 尤 其 是 住 在 中 南 部 的 同 學 , 一 旦 發 生 意 外 , 通 常 家 人 無 法 在 很 短 的 時 間 趕 來 處 理 , 這 時 教 官 便 能 在 緊 急 的 時 間 內 先 提 供 學 生 協 助 。 他 對 於 教 官 為 學 生 所 做 的 , 感 到 相 當 的 感 動 , 也 相 當 的 肯 定 教 官 的 功 勞 。

中 文 系 王 麗 華 老 師 則 認 為 目 前 有 許 多 的 聲 音 要 將 教 官 趕 出 校 園 似 乎 是 太 過 於 偏 激 了 。 教 官 在 學 校 中 除 了 協 助 處 理 學 生 的 事 務 外 , 由 於 全 天 候 都 有 教 官 在 值 班 , 也 提 高 了 不 少 校 園 的 安 全 係 數 。 所 以 就 實 質 功 能 來 看 , 教 官 的 確 貢 獻 良 多 。

而 同 學 的 反 應 如 何 ? 目 前 正 在 修 軍 訓 課 的 夜 電 機 二 魏 志 勇 表 示 , 若 不 是 考 預 官 時 需 要 軍 訓 成 績 , 他 根 本 就 不 會 去 修 軍 訓 。 但 是 他 覺 得 教 官 室 仍 有 存 在 的 必 要 , 因 為 教 官 的 確 是 幫 同 學 處 理 了 不 少 的 事 情 。 歷 史 二 葉 勝 裕 則 認 為 目 前 的 軍 訓 課 有 需 要 改 變 , 設 計 真 正 能 吸 引 學 生 且 實 用 的 課 程 。 而 教 官 室 現 在 所 做 的 工 作 , 實 可 由 真 正 學 有 專 精 的 輔 導 人 員 來 擔 任 。 大 傳 二 的 遲 嫺 儒 則 對 於 「 把 教 官 趕 出 校 園 」 這 樣 的 字 眼 , 認 為 太 過 強 烈 了 , 教 官 對 於 學 校 仍 有 不 少 的 貢 獻 。 但 是 她 希 望 教 官 能 改 變 嚴 肅 的 軍 事 化 印 象 , 與 同 學 更 加 的 親 近 。

但 也 有 同 學 持 反 對 意 見 , 一 位 企 管 系 的 詹 同 學 就 對 教 官 存 在 於 校 園 的 必 要 性 表 示 懷 疑 , 他 認 為 , 就 教 官 主 要 的 職 責 — — 輔 導 、 校 園 安 全 、 軍 護 課 程 教 授 等 方 面 來 說 , 每 一 項 都 是 可 被 取 代 的 。 而 另 一 位 產 經 系 的 李 同 學 也 表 示 , 教 官 的 存 在 , 不 管 有 沒 有 所 謂 的 干 預 校 園 活 動 , 只 是 教 官 本 身 仍 屬 於 軍 職 人 員 , 就 這 方 面 來 看 , 未 嘗 不 是 另 一 種 變 相 的 軍 事 干 涉 教 育 的 行 為 。

NO.3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