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2-15

異 國 聖 誕 節  ☉ 罄 筑

大 三 在 西 班 牙 約 莫 也 是 這 個 時 候 , 我 們 居 住 的 城 市 ─ ─ Pamplona已 悄 悄 披 上 耶 誕 節 華 麗 溫 馨 的 衣 裳 了 。 路 旁 的 行 道 樹 及 商 店 紛 紛 張 燈 結 彩 迎 接 它 , 市 政 府 更 祭 出 積 藏 的 巨 型 掛 燈 , 按 圖 案 分 別 架 設 在 老 區 每 條 道 巷 弄 間 。 特 別 為 耶 誕 籌 設 的 市 集 及 遊 樂 場 也 陸 續 地 搭 設 棚 子 , 空 氣 中 隨 著 偶 爾 飄 落 的 雪 花 , 瀰 漫 著 一 觸 即 發 的 歡 樂 訊 息 。 這 一 切 對 我 這 個 首 次 踏 出 國 門 的 臺 灣 女 孩 來 說 , 是 如 此 地 新 奇 與 感 動 。

耶 誕 節 當 天 , 一 系 列 慶 祝 活 動 隨 著 教 堂 的 彌 撒 逐 一 展 開 。 打 扮 新 奇 的 耶 誕 老 人 們 穿 梭 在 大 街 小 巷 , 對 著 往 來 的 群 眾 耍 寶 及 散 發 糖 果 , 樂 團 沿 街 演 奏 , 以 及 熱 鬧 的 耶 誕 節 話 劇 。

耶 誕 晚 餐 在 國 外 的 意 義 就 如 同 我 們 的 年 夜 飯 , 是 一 家 團 圓 的 時 刻 。 由 於 母 親 曾 在 法 國 當 過 廚 師 , 所 以 我 們 的 耶 誕 大 餐 充 滿 了 各 式 精 緻 、 色 香 味 俱 全 的 法 式 點 心 以 及 西 班 牙 道 地 的 好 菜 , 並 佐 以 陳 年 的 紅 酒 。 所 用 的 餐 具 則 是 平 時 細 心 呵 護 擺 置 於 櫥 櫃 中 的 裝 飾 品 , 而 大 家 更 是 盛 裝 入 席 , 每 人 身 上 穿 戴 著 的 皆 是 紅 色 衣 物 , 據 說 這 樣 將 會 帶 來 好 運 。

異 國 的 聖 誕 節 是 我 那 一 季 燦 爛 的 回 憶 … … 。

NO.3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