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2-15

溫 柔 對 待 ☉ 黃 振 誠

車 多 、 人 多 的 商 業 圈 上 , 一 遇 到 下 雨 天 , 車 輛 壅 塞 是 必 然 的 現 象 , 而 人 行 道 上 停 滿 的 摩 托 車 , 已 經 縮 小 了 人 行 道 上 行 人 走 路 的 空 間 , 再 加 上 黏 濕 濕 的 地 面 , 更 是 有 「 行 路 難 」 的 感 慨 , 稍 一 不 小 心 , 就 有 著 滑 跤 的 閃 失 。

這 樣 的 壞 天 氣 , 窒 礙 難 行 的 紅 磚 道 , 心 情 只 要 有 一 丁 點 不 順 , 總 覺 得 自 己 有 千 般 理 由 抱 怨 , 心 頭 詛 咒 千 百 遍 , 此 刻 的 我 , 正 是 如 此 , 為 何 我 「 該 」 誕 生 在 這 樣 壞 品 質 的 環 境 裡 ? 正 想 脫 口 罵 出 , 此 時 , 遠 遠 的 前 方 , 有 個 蹣 跚 的 影 子 , 緩 慢 的 速 度 與 其 他 匆 匆 也 衝 衝 的 路 人 相 比 , 令 人 不 得 不 注 意 到 他 。

頭 頂 斗 笠 , 足 穿 球 鞋 , 半 身 不 遂 的 右 手 , 提 著 一 袋 口 香 糖 , 手 腕 上 還 裹 著 繃 帶 , 左 手 拎 著 一 籃 的 玉 蘭 花 。

我 與 他 面 對 面 , 以 平 常 的 語 氣 問 : 「 玉 蘭 花 , 多 少 錢 ? 」

「 廿 元 。 」 這 時 他 原 先 用 左 手 拎 著 的 籃 子 , 卻 改 以 門 牙 咬 住 , 好 讓 我 眼 睛 的 視 線 剛 好 與 籃 子 不 費 力 的 平 視 。 是 的 , 我 看 到 玉 蘭 花 , 不 需 彎 腰 , 但 也 看 到 他 鼻 子 下 方 人 中 的 汗 水 , 我 匆 匆 地 挑 了 兩 束 玉 蘭 花 , 不 想 考 驗 他 門 牙 的 健 壯 程 度 , 付 了 錢 , 我 與 他 相 背 而 去 , 連 再 見 都 不 用 說 。

我 轉 進 商 業 大 廈 內 , 又 看 到 一 群 白 領 的 中 堅 份 子 , 但 是 那 賣 花 者 鼻 下 人 中 的 汗 水 卻 停 格 在 我 腦 中 , 我 想 很 難 再 遇 到 他 了 , 唉 ! 我 可 以 彎 下 腰 挑 玉 蘭 花 的 , 我 知 道 他 行 動 不 便 啊 !

他 的 體 貼 … … 原 諒 我 , 過 多 的 言 詞 , 只 會 使 這 種 「 停 格 」 的 動 容 蒙 塵 , 在 這 處 處 要 費 力 的 繁 華 都 會 , 我 是 否 能 如 他 在 與 人 交 肩 的 一 剎 那 散 發 溫 暖 , 正 如 他 使 我 不 費 力 挑 了 兩 小 束 清 雅 的 玉 蘭 花 。

NO.3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