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2-15

赤 子 心 ☉ 鐘 淑 卿

代 課 的 山 上 小 學 , 常 有 流 浪 狗 群 聚 於 校 長 宿 舍 前 的 廢 棄 小 屋 。 校 長 在 不 堪 其 擾 下 請 總 務 主 任 去 電 捕 犬 大 隊 , 一 陣 風 捲 殘 雲 , 只 留 下 淒 涼 的 狗 聲 嗚 咽 , 烙 刻 在 學 童 天 真 不 忍 的 心 裡 。 母 狗 小 麗 由 於 外 出 覓 食 成 了 唯 一 的 倖 免 者 。

上 課 鐘 響 , 教 室 內 卻 一 片 沸 騰 。 孩 子 們 著 急 地 詢 問 流 浪 犬 可 能 的 下 場 , 我 婉 轉 卻 心 虛 地 掩 飾 大 人 世 界 的 殘 酷 與 現 實 。 看 著 他 們 費 心 討 論 、 安 排 餵 養 小 麗 的 人 選 、 地 點 , 我 真 不 知 該 如 何 啟 口 告 訴 他 們 , 前 幾 天 又 有 個 六 歲 孩 子 遭 綁 票 殺 害 的 事 實 。

孟 子 不 是 說 : 「 人 皆 有 不 忍 人 之 心 , 今 人 乍 見 孺 子 將 入 於 井 , 皆 有 怵 惕 惻 隱 之 心 」 嗎 ? 為 何 傳 播 媒 體 上 所 見 所 聞 之 人 非 但 無 「 怵 惕 惻 穩 之 心 」 , 還 是 那 隻 將 孺 子 推 入 於 井 的 惡 魔 之 手 呢 ? 是 社 會 繁 榮 太 過 , 或 者 是 金 錢 泯 滅 了 良 知 ?

我 慶 幸 我 的 學 生 仍 保 有 仁 心 , 那 是 赤 子 純 真 無 上 的 寶 藏 , 是 社 會 希 望 的 泉 源 。 在 他 們 小 小 的 年 紀 或 許 不 能 明 白 「 關 懷 」 、 「 體 諒 」 的 涵 義 , 但 我 將 告 訴 他 們 這 就 是 心 靈 改 革 的 榜 樣 , 是 大 人 應 該 學 習 的 對 象 。 他 們 是 值 得 被 稱 許 的 。

我 還 想 告 訴 他 們 。

孩 子 , 我 為 你 們 覺 得 驕 傲 。

NO.3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