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2-15

心 靈 世 界 ☉ 陳 禮 文

當 我 們 在 路 上 看 到 身 形 消 瘦 、 衣 衫 襤 褸 的 乞 兒 , 會 有 一 股 酸 楚 之 感 ; 當 久 別 家 園 回 歸 故 里 時 , 會 體 驗 到 親 人 溫 醇 醇 的 親 情 ; 當 戀 人 共 同 克 服 困 難 、 堅 定 終 身 相 守 時 , 兩 人 深 情 的 擁 抱 , 彼 此 融 入 而 化 成 如 一 體 般 的 共 同 意 志 ; 這 些 體 驗 與 感 受 都 是 來 自 個 人 存 在 的 本 體 ─ ─ 心 靈 。

心 靈 的 世 界 , 可 以 小 到 察 覺 砂 中 世 界 , 大 可 遨 遊 宇 宙 , 長 可 體 驗 歷 史 人 生 , 短 可 瞬 間 回 溯 過 往 , 是 無 邊 無 際 , 無 形 無 象 , 是 可 了 悟 萬 物 本 性 , 但 卻 不 是 意 識 所 能 掌 握 。 因 為 有 了 心 靈 , 所 以 使 存 在 變 得 有 意 義 , 因 為 它 的 不 可 意 識 分 析 , 所 以 使 得 一 切 的 刻 意 變 得 可 笑 。

心 靈 世 界 雖 是 如 此 難 以 捉 摸 , 但 是 它 卻 留 給 人 們 一 條 很 容 易 就 可 以 到 達 的 小 徑 , 當 我 們 徜 徉 在 大 自 然 中 , 風 會 給 我 們 訊 息 ; 當 小 雨 在 你 不 留 意 時 輕 輕 的 滴 在 皮 膚 上 , 它 正 透 露 著 你 想 知 的 秘 密 ; 當 我 們 願 意 放 下 一 切 的 煩 惱 與 思 索 , 靜 靜 的 傾 聽 來 自 久 違 的 呼 喚 時 , 它 會 告 訴 我 們 一 切 , 訴 說 從 頭 。 頃 刻 間 我 們 會 了 解 心 靈 的 世 界 是 那 麼 親 近 , 它 近 在 眼 間 、 那 麼 神 奇 奧 妙 , 它 可 以 打 開 每 一 扇 願 意 緊 緊 相 繫 的 心 門 。

只 要 我 們 守 著 每 一 刻 間 的 開 始 , 心 門 如 小 花 向 陽 般 的 舒 展 , 無 限 溫 暖 將 滋 潤 每 一 顆 向 善 的 心 靈 , 雖 然 偶 爾 也 會 有 陰 雨 強 風 , 但 那 都 是 小 花 成 長 的 必 經 過 程 , 只 有 欣 喜 的 接 受 和 不 變 的 挺 拔 , 才 有 雨 過 天 晴 之 時 , 那 時 風 和 雨 都 像 陽 光 一 樣 的 恩 惠 。

嗨 ! 你 還 在 看 我 嗎 ? 不 妨 給 現 在 身 邊 的 人 一 個 驚 奇 的 微 笑 。

NO.3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