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2-15

心 靈 力 量 ☉ 蔡 銘 哲

在 人 的 一 生 中 , 難 免 會 遇 到 一 些 狀 況 的 變 化 , 是 發 生 在 自 己 伸 手 所 不 能 及 之 處 , 這 些 狀 況 的 變 化 , 往 往 自 己 無 法 控 制 但 卻 又 左 右 著 自 己 的 生 涯 。 當 人 身 處 於 這 種 無 奈 之 中 , 為 了 要 讓 自 己 能 夠 處 之 泰 然 , 總 會 將 「 命 運 」 這 個 語 彙 從 記 憶 的 深 處 挖 掘 出 來 。 然 而 , 除 了 自 我 安 慰 外 , 實 際 上 並 無 多 大 的 效 用 。 某 位 作 家 曾 提 出 「 愛 是 一 生 的 功 課 」 之 見 解 , 個 人 以 為 促 使 自 我 心 靈 成 長 , 甚 至 協 助 他 人 心 靈 成 長 更 為 當 務 之 急 。

面 對 漸 漸 脫 軌 的 社 會 現 象 , 許 多 人 失 去 了 存 在 的 意 義 , 只 能 像 是 渺 小 的 飄 流 物 一 般 , 沈 浮 在 一 個 名 叫 遺 忘 的 大 海 , 彼 此 間 的 心 結 在 心 理 上 就 好 像 是 高 聳 著 一 座 巨 大 山 脈 。 若 想 如 鴻 鳥 般 飛 越 山 脈 的 話 , 請 先 放 下 意 識 的 束 縛 吧 ! 相 信 我 們 的 心 靈 才 是 真 正 的 主 人 。 並 從 內 心 深 處 啟 發 感 恩 的 心 , 例 如 養 育 我 們 的 父 母 、 教 導 我 們 的 師 長 、 社 會 、 國 家 , 甚 至 於 大 自 然 等 等 。 此 外 , 對 己 、 待 人 須 以 真 以 誠 , 環 境 不 會 遷 就 我 們 , 反 之 試 著 主 動 去 融 入 整 個 大 環 境 , 用 我 們 最 純 真 、 至 善 、 完 美 的 心 , 多 方 面 地 幫 助 、 關 懷 別 人 。

當 我 們 願 意 跨 出 這 一 步 的 當 下 , 內 在 躍 昇 的 變 化 已 非 意 識 所 能 想 像 了 。 心 靈 的 力 量 ─ ─ 真 愛 , 猶 如 太 陽 無 私 、 無 我 地 照 亮 黑 暗 , 溫 暖 每 一 個 冷 漠 的 心 扉 。 所 以 建 立 人 們 正 確 的 認 知 與 共 識 就 顯 得 格 外 重 要 , 凝 聚 越 來 越 多 反 璞 歸 真 的 心 就 有 相 對 的 力 量 促 使 更 多 人 心 靈 改 革 , 那 麼 重 建 和 諧 之 社 會 秩 序 與 和 平 之 國 家 未 來 便 不 再 遙 不 可 及 了 。

NO.3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