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2-15

心 靈 成 長 徵 文 比 賽 優秀作品

陳 進 興 落 網 了 ! 七 個 月 的 個 人 亡 命 生 涯 , 無 疑 地 , 也 正 是 一 顆 威 脅 臺 灣 二 千 一 百 萬 人 民 居 家 性 命 安 全 的 不 定 時 炸 彈 , 隨 時 可 能 引 爆 。

陳 進 興 為 了 金 錢 鋌 而 走 險 的 歷 程 , 爆 發 的 不 啻 是 另 一 椿 重 大 刑 案 而 已 , 更 重 要 的 是 , 他 的 過 去 和 現 在 都 掀 起 了 臺 灣 社 會 亂 象 的 根 源 。 在 功 利 主 義 掛 帥 、 物 質 文 明 與 精 神 文 明 失 衡 的 當 今 社 會 ,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相 互 尊 重 , 已 很 難 在 疏 離 冷 漠 的 社 會 中 發 生 作 用 。 一 個 從 小 父 母 離 異 、 同 學 譏 笑 、 老 師 責 打 、 內 心 充 滿 恨 意 的 野 孩 子 , 因 而 輟 學 走 上 黑 道 不 歸 路 , 曾 經 受 創 的 幼 小 心 靈 選 擇 在 日 後 , 以 手 法 極 盡 兇 殘 的 報 復 手 段 , 討 回 社 會 公 義 , 長 久 以 來 被 泯 滅 、 被 忽 略 的 良 知 , 在 數 十 年 的 黑 道 生 涯 中 被 扭 曲 , 以 為 五 百 萬 美 金 可 以 換 來 榮 華 富 貴 , 以 為 在 這 笑 貧 不 笑 娼 的 世 代 裡 , 五 百 萬 可 以 掙 回 社 會 地 位 , 至 少 在 同 為 黑 幫 份 子 眼 中 , 可 以 獲 得 無 限 尊 崇 ! 的 確 , 一 個 從 小 得 不 到 群 體 尊 重 的 孩 子 , 「 被 尊 重 」 對 他 而 言 是 何 等 珍 貴 ! 只 是 , 他 的 方 法 背 道 而 馳 得 離 譜 , 是 社 會 的 唾 棄 讓 他 無 法 在 正 途 上 學 習 , 唯 一 選 擇 是 在 黑 暗 角 落 憤 恨 不 平 , 找 尋 報 復 良 機 。 於 是 乎 , 這 七 個 月 來 , 我 們 恐 懼 、 驚 心 , 而 陳 進 興 也 得 到 應 得 的 毀 滅 !

他 的 不 平 , 是 今 日 社 會 亂 象 的 引 信 , 物 質 文 明 與 精 神 文 明 的 失 衡 現 象 , 再 也 不 容 許 我 們 在 功 利 社 會 下 視 而 不 見 。 一 個 手 刃 數 人 亦 不 覺 殘 忍 的 惡 徒 提 醒 我 們 , 「 尊 重 」 足 以 讓 人 備 受 肯 定 , 相 反 地 「 不 尊 重 」 也 可 以 挫 傷 人 至 一 蹶 不 振 , 別 再 讓 忽 視 造 就 更 多 的 小 陳 進 興 , 我 們 的 社 會 承 擔 不 起 !

NO.3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