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2-15

更 上 一 層 樓 ─ 「 永 遠 的 克 難 坡 」 自 序 ☉ 張 建 邦

從 事 教 育 多 年 , 深 覺 百 年 樹 人 , 任 重 道 遠 。 學 校 不 僅 是 傳 播 知 識 , 教 導 學 生 如 何 求 學 , 以 增 進 智 能 。 更 需 重 視 道 德 情 操 的 培 養 , 靈 性 的 提 升 , 教 育 他 們 如 何 正 當 的 做 人 , 面 對 生 活 發 揮 高 度 的 智 慧 , 待 人 處 世 表 現 成 熟 的 態 度 。

所 以 , 一 所 好 的 大 學 , 除 了 從 事 知 識 的 創 造 與 傳 播 , 保 持 卓 越 的 研 究 成 果 之 外 , 更 應 秉 持 以 學 生 為 主 的 精 神 , 激 發 他 們 求 知 熱 忱 , 關 懷 其 人 格 成 長 , 發 揚 人 文 精 神 , 陶 鑄 具 有 人 文 素 養 的 優 秀 人 才 。 在 歐 美 , 一 流 的 學 府 無 不 對 年 輕 學 子 強 化 人 文 的 薰 陶 , 重 視 德 育 和 美 育 。 因 大 學 是 人 生 學 習 過 程 中 確 定 價 值 觀 的 重 要 階 段 , 在 此 期 間 如 果 耳 濡 目 染 接 受 「 真 」 的 指 引 、 「 善 」 的 啟 發 、 「 美 」 的 陶 冶 , 對 日 後 的 生 涯 發 展 將 有 深 遠 的 影 響 。

有 鑑 於 此 , 覺 得 應 該 和 充 滿 青 春 活 力 的 淡 江 學 子 們 , 趁 他 們 在 學 的 寶 貴 時 光 , 就 校 園 點 滴 , 分 享 人 生 的 觀 點 和 經 驗 。 藉 著 「 淡 江 時 報 」 的 園 地 , 大 家 進 行 思 想 上 的 交 流 , 是 深 具 意 義 和 必 要 的 事 。 基 於 此 一 構 想 , 於 是 有 了 「 指 南 針 」 專 欄 的 誕 生 , 一 系 列 文 稿 在 下 筆 時 抱 持 和 年 輕 人 話 家 常 的 心 情 , 有 感 而 發 , 寫 出 心 中 所 思 所 想 , 以 及 對 同 學 們 的 期 許 , 希 望 對 他 們 日 後 為 人 處 世 有 所 助 益 。 時 間 過 得 很 快 , 轉 眼 將 近 二 年 , 這 些 向 大 學 生 談 話 的 文 稿 , 經 稻 田 出 版 社 李 赫 先 生 閱 讀 後 , 認 為 值 得 出 版 推 廣 。 首 集 推 出 「 永 遠 的 克 難 坡 」 , 名 稱 取 自 淡 江 五 虎 崗 校 園 早 期 的 地 標 ─ ─ 克 難 坡 。 陡 峭 的 一 百 三 十 二 層 石 階 , 是 淡 江 風 格 獨 具 的 一 景 , 勇 於 攀 登 克 難 坡 的 年 輕 人 , 不 但 可 鍛 鍊 體 力 , 日 久 更 有 助 培 養 剛 毅 奮 發 的 精 神 , 以 備 挑 戰 人 生 更 高 更 陡 的 克 難 坡 。

德 國 哲 學 家 康 德 曾 指 出 , 教 育 的 目 的 有 四 : 一 、 學 會 遵 守 秩 序 。 二 、 養 成 勤 勞 的 習 慣 。 三 、 學 習 做 人 處 世 。 四 、 成 為 有 道 德 的 人 。 以 上 四 項 看 似 老 生 常 談 , 人 人 皆 懂 , 但 以 此 標 準 省 視 我 們 現 在 的 社 會 , 卻 未 盡 理 想 , 令 人 憂 心 。 歸 根 究 柢 , 這 是 心 靈 改 革 出 現 問 題 。 對 代 表 社 會 良 心 的 大 學 而 言 , 理 當 不 能 自 外 於 社 會 責 任 , 應 責 無 旁 貸 的 扮 演 關 懷 社 會 及 推 動 改 造 的 角 色 , 以 身 作 則 , 追 求 進 步 , 加 強 道 德 和 生 活 教 育 , 提 升 人 文 精 神 , 令 學 生 在 「 為 學 」 和 「 做 人 」 的 雙 軌 上 齊 頭 並 進 , 追 求 做 個 身 心 平 衡 之 人 , 待 步 入 社 會 後 , 才 能 成 為 社 會 的 中 堅 , 提 升 社 會 的 道 德 水 準 。

大 半 生 歲 月 服 務 學 術 界 , 最 感 欣 慰 的 莫 過 眼 看 學 子 們 走 出 校 門 , 表 現 不 凡 。 他 們 對 自 己 的 人 格 價 值 有 深 刻 的 自 覺 , 對 肩 負 的 莊 嚴 使 命 有 崇 高 的 意 識 , 敬 業 樂 群 , 為 國 家 、 社 會 做 最 佳 的 貢 獻 。 管 子 說 : 「 一 年 之 計 , 莫 如 樹 殼 ; 十 年 之 計 , 莫 如 樹 木 ; 終 身 之 許 , 莫 如 樹 人 。 」 個 人 的 生 命 雖 然 短 暫 , 但 育 人 大 業 無 窮 , 強 化 國 家 的 競 爭 力 , 建 造 一 擁 有 物 質 文 明 , 也 有 心 靈 建 設 的 社 會 , 基 本 上 必 須 從 教 育 紮 根 , 確 實 推 行 德 、 智 、 體 、 群 、 美 五 育 兼 備 的 全 人 教 育 。 讓 即 將 成 為 二 十 一 世 紀 主 人 翁 的 年 輕 學 子 們 , 以 高 度 的 智 慧 、 宏 觀 的 視 野 、 開 闊 的 心 胸 、 悲 憫 的 情 懷 、 高 尚 的 品 格 、 敏 銳 的 觀 察 力 , 擁 抱 新 世 紀 ! ( 編 者 按 : 該 書 已 於 上 月 由 稻 田 出 版 社 出 版 。 )

NO.3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