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7-12-08

對第二曲線的省思 ☉傅錫壬

( 上 接 一 版 專 載 )

不 過 誠 如 莫 瑞 森 ( Morrison) 提 到 的 、 如 何 判 斷 自 己 經 營 的 產 業 在 第 一 條 曲 線 上 已 經 無 利 可 圖 , 而 在 第 二 條 曲 線 的 尋 找 上 又 恰 到 時 機 , 這 確 實 是 很 難 拿 捏 的 。 那 麼 我 們 以 一 如 經 營 產 業 的 態 度 , 以 臨 淵 履 薄 的 心 情 , 就 本 校 何 時 該 從 第 一 曲 並 轉 向 第 二 曲 線 ? 筆 者 願 藉 此 略 抒 一 得 之 見 :

第 一 、 本 校 在 四 十 七 年 的 歷 史 發 展 中 , 從 1996年 開 始 才 進 入 第 三 波 。 就 未 來 學 的 規 劃 而 言 , 本 校 第 一 波 是 從 1950年 到 1980年 , 歷 時 卅 年 , 是 所 謂 長 程 規 劃 , 而 第 二 波 是 從 1980年 到 1996年 , 為 時 十 六 年 , 也 即 所 謂 中 程 規 劃 , 而 第 三 波 , 在 我 們 的 發 展 重 點 上 是 強 調 以 資 訊 化 為 特 色 , 資 訊 化 的 特 色 就 是 講 求 「 快 」 和 「 精 確 」 , 它 的 變 化 速 度 就 如 同 核 子 反 應 , 是 做 等 比 級 數 的 「 爆 發 」 。 如 果 第 三 波 不 以 短 程 規 劃 就 不 足 以 成 其 事 , 更 遑 論 在 資 訊 化 上 領 先 其 他 大 學 了 。 所 以 筆 者 的 預 測 是 本 校 的 第 三 波 必 須 在 三 年 後 , 也 就 是 2000年 時 圓 滿 達 成 任 務 。 溯 其 源 , 第 三 波 始 於 1996年 , 到 2000年 正 好 是 五 年 , 在 未 來 學 的 預 測 上 , 五 年 正 好 也 是 屬 於 短 程 規 劃 , 如 此 則 第 一 波 是 長 程 , 第 二 波 是 中 程 , 第 三 波 正 好 是 短 程 , 其 中 是 否 有 巧 合 , 筆 者 已 然 大 膽 臆 測 。 如 果 就 莫 瑞 森 ( Morrison) 的 觀 點 而 言 , 我 們 的 第 三 波 縱 使 有 再 多 的 革 新 計 劃 , 都 不 能 算 是 「 第 二 曲 線 」 , 最 多 只 是 「 組 織 再 造 」 。 然 而 莫 瑞 森 ( Morrison) 對 「 組 織 再 造 」 是 持 強 烈 反 對 態 度 的 。 如 果 我 們 是 確 實 依 循 他 的 理 論 作 思 考 的 話 , 那 麼 本 校 的 第 二 曲 線 開 始 的 契 機 應 是 在 2001年 左 右 。 再 者 , 就 環 境 規 劃 而 言 , 本 校 的 淡 水 校 園 和 台 北 校 園 皆 已 面 臨 了 硬 體 發 展 的 飽 和 階 段 , 而 眾 所 期 盼 的 蘭 陽 校 園 , 恐 怕 也 差 不 多 在 這 個 時 候 才 完 成 硬 體 建 設 , 與 「 第 二 曲 線 」 開 始 的 時 機 似 又 不 謀 而 合 。

第 二 、 基 本 上 , 教 育 事 業 和 產 業 經 營 並 不 完 全 相 同 , 教 育 事 業 有 其 根 葉 相 連 的 生 命 臍 帶 , 想 剪 下 臍 帶 而 立 刻 成 為 新 生 兒 , 並 不 像 生 理 現 象 那 麼 容 易 , 尤 其 教 育 事 業 的 成 功 也 非 一 蹴 可 及 , 前 賢 所 謂 「 十 年 樹 木 , 百 年 樹 人 」 之 用 意 也 在 此 。 而 產 業 的 結 構 比 較 單 純 , 產 品 的 生 命 週 期 也 比 較 短 , 加 之 , 製 造 出 來 的 產 品 不 是 生 命 個 體 , 要 斷 就 可 以 斷 、 要 停 就 可 以 停 , 要 另 起 爐 灶 就 可 以 另 起 爐 灶 , 它 完 全 是 取 決 於 供 需 來 決 定 。 所 以 處 理 教 育 問 題 是 用 「 改 革 」 , 而 解 決 產 業 問 題 是 用 「 革 命 」 , 不 過 「 改 革 」 還 停 留 在 「 組 織 再 造 」 的 層 面 , 而 莫 瑞 森 ( Morrison) 對 「 改 革 」 是 反 對 的 。 他 的 「 第 二 曲 線 」 是 站 在 「 革 命 」 的 基 礎 上 設 計 的 。 筆 者 強 調 說 明 這 種 差 異 , 並 不 是 反 對 莫 瑞 森 ( Morrison) 的 理 論 不 該 用 在 教 育 事 業 上 , 而 是 希 望 清 楚 說 明 教 育 和 產 業 的 差 異 , 將 更 能 掌 握 改 革 教 育 的 契 機 , 且 讓 本 校 更 容 易 尋 找 出 真 正 的 「 第 二 曲 線 」 及 其 時 機 。

第 三 、 筆 者 曾 就 一 般 教 育 及 教 育 行 政 的 範 疇 請 教 專 家 、 學 者 , 究 竟 他 們 有 沒 有 一 套 自 己 的 理 論 基 礎 ? 答 案 並 不 是 絕 對 肯 定 的 , 他 們 說 : 基 本 上 , 許 多 學 域 的 理 論 都 是 建 立 在 哲 學 上 , 而 一 般 教 育 的 理 論 多 建 立 在 「 心 理 學 」 上 , 稱 為 「 教 育 心 理 學 」 , 而 教 育 行 政 的 理 論 則 往 往 借 重 「 經 濟 學 」 或 「 管 理 學 」 〔 其 實 管 理 學 的 理 論 也 是 大 多 借 重 於 基 礎 科 學 〕 。 我 這 樣 說 全 然 沒 有 輕 視 某 門 學 域 的 意 思 , 反 而 是 在 強 調 各 種 學 域 的 相 通 性 。 我 在 這 暫 且 不 去 批 判 艾 恩 ﹒ 莫 瑞 森 ( IanMorrison) 的 「 第 二 曲 線 」 ( The second curve) 是 如 何 的 深 奧 或 淺 近 , 至 少 可 以 肯 定 的 是 , 在 熟 讀 它 時 , 確 實 使 我 們 的 腦 力 產 生 了 相 當 大 的 激 盪 與 震 撼 , 促 使 我 們 就 本 身 職 責 及 工 作 崗 位 上 的 問 題 重 新 做 了 許 多 正 向 或 反 向 的 思 考 。 也 唯 有 在 這 樣 反 覆 的 思 考 後 , 才 能 確 切 的 掌 握 本 校 「 第 二 曲 線 」 來 臨 的 時 機 。 誠 如 莫 瑞 森 ( Morrison) 所 說 : 判 斷 甚 麼 時 候 該 執 行 「 第 二 曲 線 」 ? 就 連 經 驗 十 分 豐 富 的 決 策 者 也 很 難 作 出 明 快 的 判 斷 , 因 為 那 不 是 一 件 容 易 的 事 。

第 四 、 在 該 書 所 標 示 的 兩 條 曲 線 差 異 的 三 個 面 像 中 , 有 許 多 指 標 , 在 兩 條 曲 線 上 , 真 的 有 如 此 大 的 差 異 嗎 ? 真 的 是 「 魚 與 熊 掌 不 可 兼 得 」 嗎 ? 諸 如 第 一 曲 線 中 注 重 「 資 本 」 , 而 第 二 曲 線 時 強 調 「 知 識 ( 技 術 ) 」 。 〔 其 實 與 下 文 的 「 金 錢 」 與 「 人 才 」 是 有 相 當 大 的 模 糊 性 的 〕 又 如 第 一 曲 線 中 「 忠 誠 度 」 與 「 信 心 」 就 必 須 一 定 要 讓 第 二 曲 線 中 的 「 希 望 」 和 「 勇 氣 」 所 取 代 嗎 ? 我 寧 願 相 信 該 書 的 作 者 不 是 這 樣 的 片 面 思 維 , 其 實 筆 者 肯 定 的 說 , 這 些 特 質 都 是 企 業 成 功 的 要 件 , 缺 一 不 可 。 又 如 第 一 曲 線 中 的 「 企 業 流 程 」 是 十 分 具 體 而 易 於 掌 控 的 , 而 第 二 曲 線 中 的 「 企 業 文 化 」 就 顯 得 抽 象 而 難 以 捉 摸 了 。 我 們 從 該 書 「 個 人 面 」 項 下 觀 察 , 不 難 發 現 民 族 性 的 文 化 差 異 應 該 也 是 企 業 經 營 中 不 可 缺 少 的 要 件 , 該 書 既 在 第 二 曲 線 中 強 調 「 企 業 文 化 」 之 重 要 性 , 就 不 該 不 重 視 「 努 力 工 作 」 、 「 信 心 」 、 「 忠 誠 度 」 是 東 方 民 族 特 質 中 的 普 遍 美 德 。 我 這 樣 說 也 無 意 批 評 該 書 的 是 與 非 , 因 為 唯 有 對 這 些 特 質 作 更 清 晰 的 界 定 , 才 能 知 道 如 何 去 明 確 尋 找 本 校 的 「 第 二 曲 線 」 並 掌 握 轉 型 的 時 機 。

當 張 創 辦 人 希 望 本 校 同 仁 必 須 閱 讀 該 書 的 訊 息 , 經 由 林 校 長 轉 告 我 們 時 , 可 惜 給 我 們 的 資 料 只 有 四 章 , 大 概 只 是 全 書 的 三 分 之 一 , 未 能 一 睹 該 書 全 貌 。 在 我 尚 未 讀 畢 全 書 時 , 很 難 肯 定 我 以 上 的 見 解 對 不 對 。 但 至 今 令 我 最 擔 心 的 是 , 就 算 我 們 讀 的 四 章 資 料 確 實 已 是 該 書 的 精 髓 , 恐 怕 想 分 辨 出 「 組 織 再 造 」 與 「 第 二 曲 線 」 的 最 大 差 異 是 什 麼 ? 本 校 正 在 推 動 的 「 第 三 波 」 和 「 第 二 曲 線 」 究 竟 有 什 麼 不 同 ? 「 S曲 線 」 和 「 第 二 曲 線 」 又 有 沒 有 重 疊 ? 各 位 同 仁 ! 您 敢 說 : 完 全 懂 了 嗎 ! 然 而 唯 一 我 欣 喜 的 是 只 要 我 們 能 表 現 得 更 瘋 狂 一 點 , 我 們 就 有 「 六 千 萬 美 元 」 左 右 的 身 價 了 。

NO.3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