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7-12-08

專訪國際貿易營運系林宜男主任

【 記 者 廖 椿 琮 專 訪 】 二 年 制 技 術 學 院 國 際 貿 易 營 運 學 系 的 新 任 主 任 林 宜 男 , 是 英 國 劍 橋 大 學 法 學 博 士 。 返 國 後 隨 即 在 本 校 國 貿 系 教 書 兩 年 , 今 年 則 更 上 一 層 樓 , 擔 任 貿 技 系 系 主 任 的 重 職 , 他 表 示 : 「 自 己 是 以 服 務 的 態 度 來 教 學 的 」 。 才 三 十 三 歲 的 他 , 是 目 前 學 校 中 最 年 輕 的 系 主 任 之 一 。

「 貿 技 系 的 學 生 在 畢 業 後 踏 入 社 會 , 能 夠 馬 上 進 入 狀 況 。 」 林 宜 男 主 任 很 有 信 心 的 說 , 他 並 強 調 往 後 將 會 加 強 學 生 在 資 訊 化 和 語 言 能 力 的 素 養 。 由 於 貿 技 系 招 收 的 學 生 為 專 科 畢 業 生 , 部 份 學 生 已 有 社 會 工 作 經 驗 , 因 此 在 課 程 安 排 方 面 和 大 學 部 的 國 貿 系 有 些 差 異 。 大 學 部 是 理 論 和 實 際 並 重 , 技 術 學 院 則 是 以 實 務 為 主 、 理 論 為 輔 。 他 希 望 學 生 能 夠 即 學 即 用 , 並 善 用 老 師 的 人 脈 資 源 , 使 同 學 在 一 畢 業 後 就 能 馬 上 找 到 工 作 , 所 以 在 老 師 的 聘 任 方 面 , 貿 技 系 是 以 具 豐 富 實 務 經 驗 者 為 優 先 考 量 。

對 於 貿 技 系 未 來 三 年 的 發 展 方 向 , 林 主 任 說 : 「 依 舊 遵 循 著 學 校 資 訊 化 、 未 來 化 、 國 際 化 的 三 化 政 策 , 尤 其 在 國 際 化 方 面 , 目 前 正 和 美 國 加 州 科 技 大 學 接 洽 學 術 合 作 的 相 關 事 宜 , 初 步 的 規 劃 是 ─ ─ 學 生 可 以 利 用 暑 假 到 加 州 科 大 遊 學 一 至 兩 個 月 。 」

林 主 任 亦 強 調 : 「 除 了 三 化 政 策 之 外 , 貿 易 實 作 的 加 強 也 是 貿 技 系 的 重 點 方 向 之 一 」 。 除 了 聘 任 具 有 豐 富 市 場 貿 易 實 務 經 驗 的 人 來 任 教 外 , 系 上 也 會 安 排 學 生 在 暑 假 期 間 , 赴 校 外 各 大 公 司 學 習 貿 易 、 報 關 、 國 際 海 運 、 國 際 空 運 等 方 面 的 實 作 課 程 , 加 強 學 生 在 理 論 和 實 務 上 的 結 合 。

林 主 任 有 個 美 滿 的 家 庭 , 夫 妻 兩 人 皆 是 旅 英 博 士 , 育 有 一 子 。 林 主 任 說 , 當 時 畢 業 論 文 寫 完 後 , 大 概 就 已 經 能 確 定 自 己 可 以 取 得 博 士 學 位 , 於 是 急 著 回 國 找 工 作 , 沒 能 逛 逛 英 國 , 希 望 日 後 在 經 濟 、 家 庭 和 工 作 更 為 穩 定 後 , 能 再 回 去 英 國 好 好 的 遊 覽 一 番 。

NO.3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