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2-08

從 心 靈 環 保 做 起  ☉張建邦

有 一 位 同 學 在 BBS上 抒 發 參 與 學 校 周 邊 環 境 清 掃 的 感 想 , 指 出 是 很 好 的 生 活 教 育 。 除 了 體 會 勞 動 的 滋 味 外 , 更 藉 著 走 出 校 園 愛 護 環 境 , 凝 聚 社 區 環 境 意 識 , 喚 醒 大 家 共 同 愛 護 自 己 居 住 的 地 區 , 體 會 人 人 都 是 社 區 一 份 子 , 都 應 為 自 己 的 社 區 負 責 。

生 態 學 之 父 莫 內 ( B. Commoner) 的 生 態 四 原 則 , 首 條 就 是 「 一 切 息 息 相 關 」 , 指 出 世 上 萬 事 萬 物 絕 非 單 獨 存 在 , 而 是 互 相 依 存 , 彼 此 禍 福 與 共 。 當 大 地 生 病 , 地 上 的 人 類 也 難 逃 劫 數 , 目 前 我 們 正 深 受 威 脅 , 由 於 長 久 以 來 未 能 建 立 人 與 自 然 和 諧 共 生 的 觀 念 , 因 此 在 二 十 一 世 紀 來 臨 時 刻 , 環 保 人 士 積 極 呼 籲 大 家 重 視 生 態 危 機 。

從 太 空 中 遙 望 , 曾 被 太 空 人 驚 奇 讚 嘆 的 美 麗 藍 色 地 球 , 如 今 滿 目 瘡 痍 , 南 北 極 臭 氧 層 破 裂 、 溫 室 效 應 產 生 、 冰 山 溶 化 、 雨 林 消 失 、 海 洋 污 染 、 淡 水 減 少 、 酸 雨 密 佈 、 氣 候 異 常 、 溫 度 上 升 , 人 類 將 地 球 逼 到 生 存 的 臨 界 點 。 所 以 1989年 美 國 時 代 雜 誌 選 出 的 年 度 風 雲 人 物 是 「 被 捆 綁 的 地 球 」 , 在 人 類 扮 演 環 境 殺 手 的 肆 虐 下 , 地 球 的 生 機 受 到 嚴 重 的 考 驗 。 有 鑑 於 此 , 世 界 各 國 領 導 人 紛 紛 帶 頭 設 立 各 種 環 保 組 織 , 美 國 柯 林 頓 總 統 更 以 身 作 則 清 理 河 道 , 希 望 喚 醒 民 眾 重 視 生 態 環 境 , 了 解 環 境 是 人 類 生 命 所 繫 。

以 「 經 濟 奇 蹟 」 和 「 民 主 奇 蹟 」 自 豪 的 臺 灣 , 由 於 過 去 經 濟 發 展 掛 帥 , 忽 視 環 保 , 及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對 保 護 資 源 的 道 德 觀 逐 漸 消 失 , 使 得 有 「 婆 娑 之 洋 , 美 麗 之 島 」 美 譽 的 臺 灣 為 之 變 色 。 秀 麗 風 光 不 再 , 呈 現 河 川 污 染 、 山 林 亂 伐 、 森 林 消 失 、 土 地 中 毒 、 水 庫 淤 積 、 地 層 下 陷 、 海 岸 侵 蝕 、 垃 圾 滿 谷 , 隨 處 可 見 破 壞 生 態 的 景 象 , 令 人 十 分 憂 心 。 回 想 數 十 年 前 的 臺 灣 , 擁 有 一 片 潔 淨 的 好 山 好 水 , 但 曾 幾 何 時 , 這 些 都 走 樣 了 , 如 不 及 早 覺 醒 , 下 一 代 子 孫 繼 承 的 將 是 一 片 破 碎 山 河 。

無 法 維 護 自 然 資 源 , 禍 延 子 孫 , 是 不 道 德 的 。 因 為 當 山 河 變 色 , 記 憶 不 再 , 人 們 將 失 去 對 土 地 和 自 然 的 愛 , 也 就 失 去 對 家 園 的 感 情 。 所 以 我 認 為 , 有 環 境 , 才 有 未 來 , 世 上 只 有 懂 得 尊 重 大 地 、 珍 愛 環 境 、 善 待 自 然 的 民 族 , 才 會 有 長 遠 光 明 的 前 途 。

為 什 麼 國 人 愈 富 有 , 破 壞 環 境 的 能 力 愈 大 ? 我 們 的 平 均 國 民 所 得 已 達 一 萬 二 千 美 元 , 居 住 的 環 境 卻 每 況 愈 下 , 其 罪 魁 禍 首 是 人 的 自 私 和 無 知 。 人 不 但 製 造 各 種 戕 害 人 體 的 物 質 污 染 , 更 利 用 語 言 文 字 或 影 像 圖 片 製 造 精 神 污 染 , 迷 惑 人 心 。 為 遏 止 這 些 亂 象 , 政 府 呼 籲 全 面 心 靈 改 革 , 這 是 一 項 巨 大 工 程 , 不 僅 是 限 於 個 人 的 心 靈 覺 悟 , 更 是 一 個 社 會 的 環 保 運 動 。 我 們 除 了 要 保 持 外 在 環 境 的 清 潔 , 更 要 省 視 自 己 的 內 心 , 去 除 人 性 弱 點 , 讓 心 靈 擁 有 高 潔 光 明 的 面 貌 。

環 境 問 題 其 實 就 是 心 理 問 題 。 有 什 麼 樣 的 人 心 , 才 有 什 麼 樣 的 環 境 。 當 人 們 的 心 靈 提 升 , 有 環 保 觀 念 , 自 愛 自 重 , 我 們 生 活 的 大 地 自 然 祥 和 、 乾 淨 、 美 善 。 所 以 推 動 心 靈 環 保 , 藉 由 內 心 淨 化 減 少 外 在 污 染 , 是 人 人 有 責 的 大 事 。 願 淡 江 人 能 深 刻 體 悟 , 我 們 是 地 球 一 員 , 大 地 生 養 萬 物 , 人 的 活 動 應 參 與 自 然 的 化 育 , 而 不 是 無 盡 需 求 控 制 和 剝 削 破 壞 。 今 後 , 我 們 應 加 強 生 態 素 養 , 建 立 新 的 對 待 自 然 之 道 , 調 整 以 人 為 大 , 唯 我 獨 尊 的 觀 念 , 培 養 尊 重 大 地 的 心 靈 , 發 展 人 類 和 自 然 相 依 互 利 , 永 續 成 長 的 生 命 。 我 希 望 第 三 波 的 淡 江 人 , 是 環 保 的 捍 衛 者 , 人 人 有 一 顆 惜 福 愛 物 的 環 保 心 ,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 節 用 自 然 資 源 , 少 用 人 造 物 質 , 提 高 使 用 效 率 , 致 力 生 態 平 衡 , 追 求 精 神 文 明 的 提 升 , 減 少 對 物 質 的 仰 賴 , 簡 化 生 活 、 美 化 心 靈 , 二 十 一 世 紀 將 是 一 個 環 保 的 世 紀 , 讓 我 們 做 好 生 活 和 心 靈 環 保 , 迎 接 綠 色 新 世 紀 的 到 來 。

NO.3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