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2-08

聽海  ☉驤

在 一 個 飄 著 濛 濛 細 雨 的 夜 晚 , 四 周 籠 罩 著 令 人 窒 息 的 低 氣 壓 , 看 著 因 分 手 而 哭 得 滿 臉 淚 痕 的 你 , 無 奈 而 沉 重 地 嘆 了 一 口 氣 。

穿 上 紅 色 的 夾 克 、 黑 色 牛 仔 褲 , 跨 上 灰 藍 迪 奧 , 急 馳 在 夜 晚 的 濱 海 公 路 , 放 任 無 月 星 的 黯 然 天 地 , 恣 意 地 吞 沒 身 上 的 色 彩 , 傲 然 地 披 上 一 身 冷 漠 的 保 護 色 。

三 個 女 生 , 帶 著 六 瓶 黑 啤 酒 , 踞 著 長 堤 一 角 , 對 著 墨 色 海 天 , 追 悼 著 已 逝 的 愛 情 。 苦 中 帶 甜 的 啤 酒 泡 沫 , 隨 著 仰 頭 狂 飲 而 盡 , 正 有 如 未 及 開 花 結 果 便 凋 萎 的 愛 情 , 隨 風 而 去 。 冰 涼 的 酒 汁 , 麻 醉 不 了 已 瀕 臨 崩 潰 的 靈 魂 ; 無 限 的 不 捨 , 喚 不 回 決 意 離 去 的 人 。 漆 黑 的 海 面 , 映 著 觀 音 山 上 點 點 燈 火 , 閃 爍 著 只 屬 於 夜 晚 的 繽 紛 。 海 浪 , 一 聲 聲 地 拍 打 著 堤 岸 , 激 起 如 雪 花 般 的 碎 浪 , 于 腳 下 洶 湧 地 來 去 , 在 黑 暗 中 看 起 來 格 外 的 駭 人 。 巨 大 的 防 波 堤 , 如 忠 犬 般 地 矗 立 於 岸 邊 , 日 夜 無 休 地 守 護 著 長 堤 。 空 氣 中 充 斥 著 社 團 活 動 的 嘻 鬧 聲 , 愛 侶 們 的 細 語 , 及 保 警 勸 誡 早 歸 的 殷 殷 叮 囑 。 夜 釣 者 永 遠 是 如 此 閒 適 地 用 一 整 夜 的 時 間 , 守 著 一 捲 釣 線 , 螢 光 綠 的 浮 標 , 如 水 母 般 浮 在 海 面 , 隨 著 潮 水 擺 動 , 帶 著 一 絲 詭 異 。 遠 處 的 燈 塔 , 正 用 暈 黃 的 溫 暖 色 澤 , 潤 澤 每 個 討 海 人 乾 涸 的 鄉 愁 。

淚 , 如 河 水 般 恣 意 奔 流 , 帶 著 熾 熱 的 溫 度 , 融 入 冰 冷 的 海 域 深 處 , 化 為 陣 陣 的 嘆 息 聲 。

「 我 一 輩 子 都 不 原 諒 他 ! 」 海 , 仍 無 語 地 傾 聽 。

已 忘 了 在 哪 一 本 詩 集 中 看 到 如 此 的 句 子 : 「 相 識 , 總 是 那 麼 美 麗 ; 分 別 , 總 是 優 雅 不 起 。 」 唯 有 愛 得 深 , 所 以 恨 也 深 , 不 是 嗎 ? 我 們 默 默 地 坐 著 , 任 由 你 嘶 吼 出 內 心 深 處 無 止 盡 的 痛 苦 , 彷 彿 可 以 清 晰 地 看 到 一 顆 癡 戀 的 心 , 因 愛 的 遠 走 而 撕 裂 千 萬 片 , 那 種 刻 骨 銘 心 的 痛 楚 , 令 人 不 忍 。 憶 起 昔 日 的 我 , 亦 是 為 了 愛 而 讓 自 己 遍 體 鱗 傷 , 獨 自 地 熬 過 無 數 個 漫 漫 長 夜 。 可 笑 的 是 , 當 年 的 感 覺 早 已 不 復 尋 , 就 像 是 某 部 份 的 記 憶 被 理 智 落 了 鎖 , 任 情 感 幾 度 呼 喚 , 仍 無 法 重 啟 過 往 的 情 景 。 但 , 清 楚 地 知 道 , 自 己 的 心 , 曾 被 重 重 地 劃 上 一 刀 , 血 如 潮 水 般 湧 出 , 那 撼 人 心 魄 的 鮮 紅 , 逼 上 眼 眶 , 化 成 淚 , 在 夜 晚 淹 沒 了 枯 槁 如 絮 的 我 … … 。

而 今 , 撫 著 那 塊 傷 痕 , 不 禁 感 慨 萬 千 。 親 愛 的 朋 友 啊 ! 請 不 要 悲 傷 , 時 間 是 最 好 的 止 痛 藥 , 或 許 你 現 在 不

願 去 體 會 , 因 為 從 你 漠 然 而 空 洞 的 眼 神 中 , 看 到 了 飛 蛾 撲 火 的 決 絕 。 我 們 多 麼 地 擔 心 , 深 怕 你 從 此 封 閉 心 靈 , 不 願 給 自 己 復 原 的 機 會 。 能 擁 有 生 死 相 許 的 愛 情 是 千 古 稱 羨 的 美 事 , 但 世 間 情 愛 豈 能 強 求 ? 茫 茫 人 海 , 微 塵 無 數 , 能 相 識 即 是 有 緣 , 更 何 況 是 相 戀 、 相 愛 ? 我 們 早 已 過 了 做 夢 的 年 紀 , 如 此 , 又 何 必 堅 持 一 定 要 有 如 童 話 般 美 麗 的 結 局 呢 ? 能 相 互 福 持 地 走 過 三 年 歲 月 , 緣 盡 了 , 那 麼 情 也 該 了 了 。 請 別 再 責 怪 自 己 , 質 疑 自 己 的 美 好 , 結 束 一 段 感 情 , 並 非 單 純 只 有 一 方 的 過 失 。 感 情 的 事 , 沒 有 所 謂 的 成 功 失 敗 , 只 要 彼 此 都 在 這 份 感 情 中 長 大 、 成 熟 , 就 是 一 段 無 悔 的 青 春 。 他 想 自 由 , 就 讓 他 飛 吧 ! 讓 自 己 從 痛 苦 的 回 憶 中 解 脫 , 淬 煉 出 內 斂 的 智 慧 , 只 擷 取 生 命 中 美 好 的 部 份 深 藏 。 能 好 聚 好 散 , 才 不 枉 深 愛 過 一 場 。 當 時 光 荏 苒 、 年 華 老 去 時 , 把 年 少 輕 狂 的 往 事 拿 來 慢 慢 回 味 , 整 顆 心 被 無 數 個 溫 暖 的 片 段 充 盈 , 那 時 , 一 切 的 痛 楚 , 終 將 成 為 雲 淡 風 輕 的 過 客 , 彷 彿 從 未 在 生 命 中 佇 足 ...。

夜 愈 來 愈 深 了 , 雲 層 漸 薄 , 躍 出 滿 天 星 子 。 初 秋 時 節 , 已 找 不 到 仲 夏 夜 時 , 盤 踞 著 大 半 個 黑 幕 的 北 斗 七 星 , 繼 之 而 起 的 是 千 萬 顆 細 碎 的 小 鑽 , 用 微 弱 卻 堅 毅 的 星 芒 , 輝 映 著 彼 岸 的 燈 火 , 舞 出 整 夜 的 璀 璨 。 不 時 有 倏 地 而 逝 的 流 星 劃 過 天 際 , 徒 留 下 來 不 及 許 願 的 遺 憾 。 仰 臥 于 堤 岸 , 以 低 吼 的 海 潮 為 床 , 絲 緞 般 華 麗 的 天 幕 為 被 , 置 身 於 宇 宙 的 搖 籃 中 , 感 覺 到 自 己 的 渺 小 , 如 滄 海 一 粟 般 浮 遊 於 紅 塵 俗 世 間 。 當 意 識 到 天 地 的 浩 瀚 無 涯 時 , 個 人 的 愛 恨 情 仇 就 不 再 具 有 如 此 強 烈 的 殺 傷 力 了 , 彷 彿 只 剩 下 淡 淡 的 痕 跡 , 如 一 縷 青 煙 , 緩 緩 地 飄 過 生 命 的 扉 頁 。 無 數 個 潮 來 潮 往 , 看 盡 多 少 人 間 事 , 悲 歡 離 合 如 夢 般 不 斷 地 上 演 、 落 幕 , 卻 又 無 可 避 免 地 為 世 間 帶 來 多 少 喜 怒 哀 愁 。 人 生 變 化 無 常 , 但 其 背 後 終 有 一 規 律 相 循 ─ ─ 希 望 。 多 少 次 錯 過 再 重 來 , 多 少 次 愛 過 再 愛 , 生 命 , 因 有 愛 而 豐 富 , 因 有 希 望 而 生 生 不 息 。 雖 失 去 了 愛 情 , 仍 擁 有 親 情 、 友 情 , 就 算 失 去 了 一 切 , 生 命 依 然 存 在 , 唯 有 做 自 己 的 主 宰 , 才 有 機 會 去 追 回 曾 經 失 去 的 一 切 。 逝 去 的 愛 , 遠 走 的 人 , 都 淡 忘 吧 ! 別 沉 溺 於 過 去 的 悲 傷 而 忘 了 現 在 仍 在 身 邊 的 人 , 懂 得 捨 , 才 有 得 , 才 是 人 生 的 至 愛 , 對 吧 ?

聽 了 一 夜 的 海 濤 聲 , 天 , 漸 漸 地 亮 了 , 東 方 的 山 巔 映 著 神 秘 的 藍 紫 。 站 起 身 , 高 舉 著 雙 臂 , 舒 張 一 夜 未 眠 的 軀 體 , 浸 潤 在 清 晨 空 氣 沁 人 心 脾 的 冷 冽 中 。 隨 著 陽 光 一 寸 寸 地 劃 分 日 與 夜 , 海 與 天 也 恢 復 了 各 自 的 顏 色 。 鷗 鳥 不 時 地 乘 著 海 風 迴 旋 , 舢 板 一 艘 艘 地 出 航 , 又 是 一 天 的 開 始 了 。 親 愛 的 朋 友 , 很 想 問 一 聲 : 還 好 嗎 ? 但 無 措 的 我 們 真 的 不 知 該 如 何 開 口 。 從 你 默 然 的 表 情 中 , 看 不 出 任 何 的 情 緒 起 伏 , 一 直 拙 於 說 些 安 慰 的 話 , 只 能 陪 著 你 , 從 深 夜 到 黎 明 。 加 油 吧 ! 我 們 能 做 的 實 在 不 多 , 唯 一 希 望 的 是 ─ ─ 能 早 點 看 到 , 你 的 黎 明 跨 越 黑 夜 而 來 。

NO.3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