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2-08

挑 戰 恐 懼  ☉ 爰 琳 . 詹 姆 絲 ( Elaine St. James)

生 命 中 的 最 大 限 制 , 就 是 「 恐 懼 」 。 如 果 你 體 認 到 , 恐 懼 是 做 事 情 的 絆 腳 石 , 是 有 些 辦 法 可 以 克 服 的 。

請 安 排 一 、 兩 個 小 時 的 空 閒 時 間 , 當 然 , 現 在 能 立 刻 進 行 最 好 。 請 列 出 所 有 你 想 做 而 未 做 的 事 情 , 而 那 全 是 因 為 恐 懼 心 態 在 作 祟 。 一 定 要 誠 實 面 對 , 徹 底 思 考 , 因 為 只 有 你 最 清 楚 自 己 的 狀 況 , 別 人 是 無 法 代 勞 的 。

如 果 你 離 開 成 長 的 故 鄉 , 出 外 闖 天 下 , 生 活 會 變 成 什 麼 情 形 呢 ? 不 再 處 於 安 全 、 舒 適 、 到 處 有 保 證 的 環 境 裡 , 會 怎 麼 樣 呢 ? 如 果 你 放 棄 高 薪 的 上 班 族 工 作 , 轉 而 投 資 自 己 的 事 業 , 又 是 哪 種 局 面 呢 ?

如 果 , 你 辭 去 再 也 無 法 忍 受 的 工 作 , 回 學 校 充 電 , 唸 自 己 一 直 想 學 的 東 西 , 結 果 會 如 何 呢 ? 假 如 你 脫 離 合 不 來 的 感 情 關 係 , 並 創 造 出 適 合 自 己 的 感 情 寄 託 , 生 活 又 將 有 哪 些 影 響 ?

也 許 你 逐 漸 瞭 解 , 你 「 想 」 做 的 事 , 其 實 是 你 「 應 該 」 做 的 , 只 是 「 恐 懼 」 的 想 法 在 阻 擋 你 。 人 生 的 目 的 就 是 做 你 應 該 做 的 事 , 並 體 驗 它 們 。 如 果 該 做 而 不 做 , 我 們 無 法 造 就 自 己 、 實 現 自 己 。

如 果 你 不 能 重 新 振 作 , 克 服 恐 懼 心 態 , 也 許 , 參 加 某 些 成 長 團 體 會 有 所 幫 助 ─ ─ 他 們 提 供 一 些 克 服 恐 懼 的 刺 激 行 動 , 如 過 火 、 爬 上 公 共 電 話 亭 , 然 後 跳 下 來 ─ ─ 這 些 儀 式 是 戰 勝 生 活 恐 懼 的 隱 喻 。

做 自 己 恐 懼 做 的 事 , 將 加 速 解 放 自 己 , 也 加 速 往 心 靈 之 路 邁 進 。 ( 摘 自 「 心 靈 簡 單 就 是 美 」 , 由 新 路 出 版 。 )

NO.3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