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2-08

瓶裡瓶外 ☉ 呦 呦

在 不 熟 悉 的 場 合 , 瓶 子 能 無 拘 無 束 地 放 開 自 我 ─ ─ 因 為 沒 人 認 識 他 ; 而 在 熟 悉 的 地 點 , 他 則 小 心 翼 翼 地 不 想 破 壞 一 開 始 跟 這 個 團 體 相 處 的 規 則 。

─ ─ 開 學 一 週 後 , 對 門 來 了 一 個 新 樓 友 。 是 否 因 為 找 不 到 房 子 , 不 得 已 才 來 住 我 們 這 破 爛 地 ? 向 前 自 我 介 紹 一 番 , 才 得 知 他 已 是 研 二 的 學 長 了 。 唉 ! 虧 我 還 熱 心 地 想 照 顧 他 呢 !

想 與 瓶 子 交 往 , 端 看 你 站 在 何 處 。 在 瓶 外 變 化 多 端 的 材 質 你 可 以 看 得 清 楚 ; 但 是 瓶 內 平 凡 的 水 , 為 何 要 如 此 收 藏 ? 這 就 無 法 從 表 面 看 透 一 切 了 。

─ ─ 之 後 , 他 幫 我 接 了 不 少 電 話 , 也 就 在 這 過 程 中 熟 識 了 。 在 他 五 臟 俱 全 的 房 間 裡 , 發 現 他 的 滑 鼠 墊 居 然 印 有 瓶 子 的 標 記 。 頓 時 , 話 題 便 打 開 了 。

瓶 子 裝 滿 水 時 不 發 任 何 聲 響 , 需 要 打 破 他 而 取 得 甘 甜 之 水 ; 瓶 子 半 滿 時 仍 需 別 人 的 搖 動 才 能 聽 見 潺 潺 水 聲 ; 遇 到 裝 著 無 色 無 味 的 空 氣 瓶 子 , 那 便 如 同 跟 火 星 人 說 話 般 地 無 法 理 解 、 難 以 捉 摸 。

─ ─ 喜 歡 聽 學 長 說 一 些 他 的 觀 念 和 想 法 , 不 知 是 他 的 經 歷 較 豐 富 或 觀 念 相 契 合 , 當 心 情 不 好 時 , 就 跑 到 他 房 間 要 他 說 話 給 我 聽 , 不 管 他 說 什 麼 。

瓶 子 看 似 冷 漠 的 理 性 。 其 實 , 它 是 以 不 同 於 常 人 的 獨 特 邏 輯 活 躍 在 它 的 世 界 裡 。

─ ─ 我 這 樣 說 , 你 懂 瓶 子 嗎 ? 我 不 懂 。 可 , 我 是 瓶 子 。

NO.3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