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7-11-24

專 一 在 教 學 上 花 時 間 在 學 生 上

【 記 者 黃 文 政 專 訪 】 「 我 只 是 盡 自 已 的 力 把 事 情 做 好 」 榮 任 八 十 五 學 年 度 教 學 特 優 教 師 , 同 時 也 是 剛 當 上 水 資 源 及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系 主 任 的 盧 博 堅 教 授 如 此 說 著 。

「 教 會 了 學 生 , 他 的 進 步 是 老 師 最 高 興 的 事 。 」 盧 老 師 教 授 一 堂 課 前 , 都 要 有 充 分 的 準 備 , 選 擇 的 教 材 儘 量 能 使 學 生 容 易 了 解 , 教 授 的 內 容 也 配 合 學 生 的 程 度 來 教 導 。 上 過 盧 老 師 的 課 應 該 都 知 道 , 只 要 在 上 課 時 問 問 題 , 不 論 多 簡 單 , 都 可 加 分 。 盧 老 師 說 , 這 樣 才 可 以 了 解 學 生 的 程 度 在 那 裡 ,並 可 隨 時 調 整 上 課 的 難 易 度 。 這 樣 做 是 希 望 能 讓 學 生 在 課 堂 上 就 已 完 全 聽 懂 , 回 去 只 要 複 習 就 夠 了 。

「 我 認 為 。 一 個 好 的 老 師 就 是 要 專 一 在 學 校 教 學 上 , 花 時 間 在 學 生 上 」 。 盧 老 師 已 把 教 育 和 研 究 工 作 當 作 他 永 久 的 事 業 。 他 認 為 , 一 個 好 的 大 學 生 應 該 能 妥 善 地 安 排 自 已 的 時 間 , 凡 事 皆 以 課 業 為 主 , 並 能 做 好 自 已 的 生 涯 規 劃 。

專 心 做 好 一 件 事 是 他 的 原 則 , 什 麼 時 間 就 該 做 什 麼 事 , 並 且 專 心 的 將 它 做 好 , 該 工 作 時 就 專 心 工 作 , 該 休 閒 時 就 專 心 的 休 閒 , 如 此 才 能 做 好 每 一 件 事 。

盧 老 師 平 常 除 了 上 課 之 外 , 也 利 用 他 的 空 閒 時 間 作 一 些 研 究 工 作 , 像 最 近 盧 老 師 和 換 心 專 家 - 台 大 醫 學 院 院 長 朱 樹 勳 共 同 研 究 改 良 成 功 的 人 工 心 臟 , 已 正 在 美 國 申 請 專 利 中 。 此 即 將 他 的 專 業 智 識 - 流 體 力 學 , 應 用 在 生 物 工 程 上 。

盧 博 堅 教 授 同 時 也 是 今 年 剛 上 任 的 水 環 系 系 主 任 , 未 來 水 環 系 主 要 以 水 資 產 的 永 續 經 營 為 努 力 方 向 。 盧 主 任 談 到 , 台 灣 擁 有 非 常 豐 富 的 水 資 源 , 雨 量 也 非 常 充 足 , 但 由 於 沒 有 作 好 水 土 保 持 , 使 得 台 灣 一 遇 到 颱 風 , 就 鬧 水 災 。 在 今 日 台 灣 水 污 染 、 空 氣 污 染 日 益 嚴 重 的 情 況 下 , 使 得 生 活 品 質 愈 來 愈 差 。 有 鑑 於 此 , 環 境 永 續 經 營 成 為 水 環 系 另 一 個 努 力 的 目 標 。 目 的 在 讓 台 灣 有 更 良 好 的 生 活 環 境 。

在 教 育 方 面 , 除 了 大 學 部 培 養 工 程 界 所 須 的 人 才 之 外 ; 研 究 所 的 學 生 更 能 具 有 獨 當 一 面 的 能 力 , 以 能 為 將 來 的 環 境 改 善 而 努 力 。

NO.3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