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7-11-24

不 但 為 人 師 亦 為 軍 師

【 記 者 彭 紹 興 專 訪 】 新 上 任 的 財 務 金 融 營 運 系 系 主 任 的 林 蒼 祥 老 師 是 剛 邁 入 教 學 第 二 年 的 教 育 界 生 力 軍 。 由 輝 煌 的 業 界 轉 戰 於 教 育 界 , 他 有 充 分 的 理 由 : 「 年 紀 與 事 業 達 到 某 個 階 段 時 , 金 錢 的 追 求 已 不 再 那 麼 重 要 了 ! 繼 之 的 抱 負 是 貢 獻 社 會 、 回 餽 微 薄 的 力 量 來 改 善 整 個 大 環 境 。 而 貢 獻 方 式 有 很 多 種 , 我 選 擇 教 學 乃 是 『 教 育 是 百 年 樹 人 』 , 好 與 壞 會 影 響 到 下 一 個 世 紀 。 」

清 大 碩 士 班 畢 業 後 的 林 老 師 , 由 於 報 禁 剛 解 除 , 便 投 身 於 「 首 都 早 報 」 , 對 當 時 的 社 會 風 氣 提 出 一 股 清 流 言 論 , 批 評 與 制 衡 當 時 「 一 言 堂 」 的 報 章 媒 體 , 後 來 因 資 金 不 足 面 臨 倒 閉 。 婚 後 的 林 教 授 在 妻 子 支 持 下 前 往 波 士 頓 修 得 財 務 金 融 博 士 , 回 國 後 在 政 光 集 團 擔 任 經 理 職 務 , 經 營 過 許 多 的 觀 光 飯 店 、 大 賣 場 。 林 蒼 祥 教 授 仍 懷 著 古 代 士 大 夫 的 情 操 , 對 國 家 或 社 會 總 有 著 一 份 使 命 與 責 任 , 終 究 毅 然 地 投 身 於 教 育 人 才 的 行 列 。

在 臺 灣 大 學 求 學 期 間 認 識 了 現 任 的 太 太 ─ ─ 黃 淑 芳 女 士 , 她 現 正 著 手 宜 蘭 博 物 館 的 主 持 計 劃 。 夫 妻 各 忙 各 的 工 作 , 但 卻 不 影 響 到 家 庭 的 和 諧 融 洽 , 說 穿 了 就 是 「 尊 重 與 信 任 」 的 相 處 之 道 ; 而 對 於 兒 子 的 管 教 方 式 是 「 當 朋 友 般 的 共 同 成 長 、 共 同 學 習 , 當 然 也 有 三 項 要 求 : 最 重 要 的 是 『 要 快 樂 』 , 其 次 是 『 乾 淨 』 與 『 用 功 』 。

在 學 校 裡 對 於 學 生 的 要 求 也 很 簡 單 : 有 包 容 別 人 開 闊 的 心 胸 、 盡 本 份 、 強 健 體 魄 多 運 動 , 因 為 他 認 為 : 「 心 胸 開 闊 的 人 在 任 何 事 情 的 處 理 上 都 是 積 極 進 取 的 , 所 謂 盡 本 份 只 是 在 強 調 其 過 程 而 非 結 果 , 而 強 健 的 體 魄 是 一 切 的 原 動 力 。 」 他 也 表 示 : 「 教 育 學 生 不 但 要 為 『 人 師 』 也 要 為 『 軍 師 』 , 教 他 們 課 業 知 識 外 , 也 要 告 訴 他 們 做 人 處 事 的 道 理 , 扮 演 生 活 上 學 業 上 的 諮 詢 者 。 」

做 事 十 分 投 入 積 極 的 林 蒼 祥 老 師 , 對 於 未 來 長 遠 的 理 想 , 他 從 不 好 高 騖 遠 的 假 設 , 認 為 「 把 握 當 下 」 才 是 最 真 實 的 。 才 擔 任 財 務 金 融 營 運 系 主 任 沒 多 久 的 時 間 , 同 學 們 寫 了 張 卡 片 : 「 主 任 , 今 年 系 上 感 覺 與 去 年 有 很 大 的 不 同 。 」 林 老 師 滿 意 地 笑 著 , 「 也 許 我 教 給 學 生 不 僅 僅 是 學 業 , 更 有 我 在 業 界 待 過 的 經 驗 , 無 論 是 做 事 方 法 , 還 是 待 人 處 世 的 人 際 關 係 皆 然 。 」

NO.3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1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