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7-11-24

一 個 常 和 同 學 聊 天 的 老 師

【 記 者 黃 明 德 專 訪 】 見 到 黃 明 達 老 師 是 在 中 午 時 候 , 他 剛 與 資 訊 管 理 學 系 大 三 同 學 聊 天 吃 飯 回 來 , 滿 面 笑 容 。 直 到 進 入 老 師 在 Ba八 ○ 七 的 研 究 室 時 , 發 現 牆 上 放 滿 多 面 的 獎 牌 、 獎 章 , 上 面 寫 著 「 作 育 英 才 」 … … 等 等 。

在 民 國 七 十 一 年 黃 明 達 放 棄 在 神 通 、 王 安 、 精 華 電 腦 副 總 經 理 的 高 薪 , 毅 然 來 到 本 校 擔 任 教 職 , 如 今 獲 得 全 校 八 十 五 學 年 度 教 學 特 優 教 師 , 這 是 在 一 千 多 位 教 師 中 只 取 六 名 的 殊 榮 。

黃 明 達 老 師 所 教 過 的 資 訊 管 理 學 系 學 生 認 為 , 老 師 在 上 課 時 , 常 常 會 花 五 到 十 幾 分 鐘 , 聊 聊 做 人 的 道 理 , 不 只 是 使 他 們 在 上 專 業 課 程 時 能 鬆 一 口 氣 , 更 可 以 收 到 潛 移 默 化 的 功 能 。

「 不 錯 , 我 認 為 專 業 知 識 只 是 充 分 條 件 , 卻 不 是 必 要 條 件 , 並 不 是 最 重 要 的 事 情 。 最 重 要 的 是 做 事 情 時 的 認 真 態 度 及 圓 融 的 待 人 處 事 , 方 是 最 佳 要 素 。 」 黃 老 師 一 直 強 調 , 他 教 書 的 理 念 首 重 人 格 的 養 成 教 育 , 再 其 次 才 是 專 業 技 能 。 因 為 人 品 高 尚 比 專 業 知 識 更 能 贏 得 他 人 的 尊 重 。

因 此 他 常 在 上 課 及 下 課 課 餘 時 間 , 和 學 生 聊 聊 生 活 方 面 的 點 點 滴 滴 , 互 相 分 享 心 得 , 天 氣 冷 時 , 叮 嚀 多 添 加 衣 服 等 等 。 以 彌 補 大 學 教 育 中 因 老 師 與 學 生 的 鴻 溝 及 生 活 輔 導 功 能 的 不 足 。 黃 老 師 常 常 感 嘆 , 現 在 的 學 生 偶 然 在 路 上 遇 到 教 過 他 的 老 師 時 , 卻 連 打 一 聲 招 呼 都 不 屑 。 這 些 學 生 以 後 回 到 社 會 上 , 如 何 會 受 到 上 司 的 倚 重 呢 ? 連 最 基 本 的 人 際 互 動 都 不 屑 為 之 , 以 後 在 殘 酷 的 社 會 競 爭 中 , 又 如 何 處 世 呢 ? 老 師 說 到 此 處 , 面 容 非 常 沈 重 。

為 不 斷 追 求 可 提 升 同 學 學 習 效 果 之 教 學 方 式 , 本 校 三 槍 電 腦 專 用 教 室 就 是 在 黃 老 師 的 建 議 下 增 設 , 首 開 多 媒 體 教 學 風 氣 。 老 師 說 , 因 為 自 己 所 教 授 的 資 訊 管 理 學 課 程 , 本 來 就 是 常 常 進 步 更 新 , 因 此 每 次 每 學 期 上 課 上 到 一 半 , 教 材 講 義 內 容 就 要 更 新 , 否 則 就 會 落 伍 了 。

NO.3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