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7-11-24

大 家 心 目 中 的 房 地 產 專 家

【 記 者 黃 涵 怡 專 訪 】 或 許 你 沒 有 上 過 他 的 課 , 但 你 可 能 曾 在 電 視 上 看 到 他 在 解 析 房 地 產 走 勢 ; 也 許 你 沒 有 看 過 他 寫 的 書 , 可 是 卻 常 常 在 報 紙 上 讀 到 有 關 他 分 析 不 動 產 問 題 的 報 導 。 他 , 就 是 本 校 產 經 系 副 教 授 、 甫 於 上 學 期 末 獲 選 為 教 學 特 優 教 師 的 莊 孟 翰 。

莊 孟 翰 教 授 於 本 校 任 教 已 有 十 餘 年 的 時 間 , 由 早 期 的 兼 任 到 專 任 , 莊 老 師 都 是 本 校 唯 一 教 授 有 關 不 動 產 投 資 與 經 營 管 理 的 教 師 , 雖 然 這 一 門 課 是 開 在 共 同 科 或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 但 仍 是 受 到 同 學 深 深 的 喜 愛 , 每 一 堂 課 都 是 座 無 虛 席 。 兩 年 前 畢 業 於 西 語 系 的 張 校 友 , 在 大 三 時 就 曾 修 習 過 莊 老 師 的 課 , 她 表 示 , 這 門 課 相 當 具 有 實 用 性 , 因 為 莊 老 師 除 了 在 課 堂 上 教 授 她 們 基 本 的 房 地 產 知 識 外 , 每 學 期 也 會 安 排 她 們 到 校 外 的 預 售 工 地 或 仲 介 公 司 參 觀 , 覺 得 很 新 鮮 、 很 實 用 。

或 許 是 人 的 一 生 跟 房 子 有 太 大 的 關 連 , 每 次 上 完 課 , 總 是 有 一 大 堆 學 生 圍 著 莊 孟 翰 教 授 , 向 他 請 教 有 關 房 地 產 方 面 的 問 題 , 有 時 候 是 自 己 的 看 法 , 有 時 候 是 幫 家 人 問 的 , 莊 老 師 都 很 有 耐 心 的 一 一 解 答 , 若 是 時 間 不 夠 , 他 還 會 請 同 學 到 研 究 室 慢 慢 再 聊 。 有 一 回 , 他 應 某 單 位 之 邀 擔 任 一 場 座 談 會 的 主 持 人 , 會 議 結 束 之 後 , 有 一 位 聽 眾 跑 過 來 找 他 , 說 他 是 淡 江 的 校 友 , 以 前 在 學 校 時 曾 修 過 莊 老 師 的 課 , 畢 業 所 擔 任 的 職 務 是 有 關 銀 行 的 放 款 業 務 , 跟 房 地 產 有 密 不 可 分 的 關 聯 , 因 此 以 前 那 些 上 課 時 所 學 的 全 派 上 用 場 了 , 心 裡 一 直 覺 得 很 感 激 莊 教 授 。 其 實 , 這 樣 的 例 子 在 莊 孟 翰 老 師 的 日 常 生 活 中 是 經 常 發 生 的 。

除 了 常 在 電 視 媒 體 、 報 章 雜 誌 上 發 表 評 述 或 文 章 , 莊 孟 翰 教 授 更 充 分 利 用 課 餘 時 間 撰 寫 房 地 產 投 資 管 理 等 相 關 書 籍 共 二 十 餘 本 , 其 中 亦 包 括 一 套 仲 介 人 員 考 試 專 用 的 參 考 書 籍 , 一 位 仲 介 公 司 的 經 紀 人 就 形 容 莊 老 師 的 書 , 是 他 在 從 事 仲 介 工 作 時 每 日 必 讀 的 聖 經 呢 !

雖 然 每 天 生 活 都 很 忙 碌 , 可 是 莊 孟 翰 老 師 卻 是 很 堅 持 要 把 很 多 時 間 挪 給 同 學 , 尤 其 是 身 兼 導 師 工 作 。 他 總 是 敞 開 研 究 室 的 大 門 , 隨 時 歡 迎 同 學 和 他 互 相 切 磋 。 因 為 他 相 信 , 做 為 一 個 老 師 的 首 要 工 作 不 是 個 人 的 名 利 , 而 是 必 須 秉 著 「 教 學 、 服 務 、 研 究 」 的 精 神 , 這 樣 才 得 以 在 理 論 與 實 務 兼 備 的 前 提 下 , 培 養 出 真 正 適 合 現 階 段 社 會 所 需 的 優 秀 人 才 。

NO.3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