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7-11-24

張 慧 京 注 重 教 學 互 動

【 記 者 丁 妮 報 導 】 理 學 院 教 學 特 優 教 師 數 學 系 張 慧 京 老 師 , 清 脆 甜 美 的 嗓 音 令 人 印 象 深 刻 。 已 在 淡 江 任 教 七 年 的 張 老 師 , 對 於 獲 得 此 項 榮 譽 感 到 受 寵 若 驚 , 她 開 心 的 說 : 「 謝 謝 同 學 們 的 鼓 勵 ! 」

張 老 師 在 數 學 系 開 發 「 數 值 分 析 」 、 「 應 用 數 學 」 等 課 程 , 因 採 多 樣 化 教 學 , 講 授 與 討 論 並 重 , 並 加 上 數 學 軟 體 之 應 用 , 以 訓 練 並 加 強 學 生 計 算 應 用 的 能 力 , 使 學 生 能 對 數 學 之 應 用 更 為 廣 泛 瞭 解 , 也 難 怪 在 教 學 評 鑑 表 上 , 同 學 們 對 張 老 師 的 支 持 率 一 直 居 高 不 下 。

張 老 師 覺 得 數 學 系 的 課 程 較 重 , 上 課 氣 氛 也 比 較 嚴 肅 , 但 與 同 學 們 的 互 動 關 係 是 很 重 要 的 。 她 上 課 的 時 候 時 時 關 心 學 生 學 習 的 狀 況 , 一 邊 觀 察 學 生 的 反 應 , 一 邊 修 正 自 己 的 上 課 方 法 , 有 時 還 會 請 同 學 上 並 提 出 疑 問 , 好 了 解 學 生 學 習 的 問 題 所 在 。

老 師 除 了 輔 導 同 學 課 業 之 外 , 在 擔 任 導 師 的 期 間 , 張 慧 京 也 常 與 同 學 話 家 常 , 對 於 同 學 最 頭 痛 的 未 來 出 路 及 生 涯 規 劃 問 題 , 均 依 照 不 同 的 學 生 , 不 同 的 個 性 , 分 別 給 予 客 觀 中 肯 的 建 議 。 老 師 笑 著 說 : 「 付 出 是 互 相 的 嘛 ! 」 有 同 學 還 和 老 師 討 論 感 情 問 題 呢 !

來 淡 江 之 前 在 美 國 任 教 的 張 慧 京 老 師 認 為 , 美 國 的 學 生 與 台 灣 的 學 生 最 大 的 不 同 處 是 唸 書 的 動 機 , 她 說 : 「 美 國 學 生 是 為 唸 書 而 唸 書 , 台 灣 學 生 是 為 學 位 而 唸 書 。 」 她 希 望 自 己 的 教 學 能 提 升 學 生 唸 書 的 動 力 !

NO.3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