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1-24

「 樸 實 剛 毅 」 的 實 踐 者 ☉ 張 建 邦

今 年 獲 得 諾 貝 爾 文 學 獎 殊 榮 的 是 義 大 利 知 名 作 家 達 里 歐 . 福 ( Dario Fo) 。

這 位 被 形 容 為 用 「 心 靈 的 眼 睛 」 觀 察 生 活 的 作 家 , 在 去 年 過 七 十 大 壽 時 , 曾 發 表 感 想 說 : 「 今 生 我 已 了 無 遺 憾 ─ ─ 我 寫 過 四 十 七 個 劇 本 , 導 演 過 八 十 貙 戲 , 譜 了 六 十 首 歌 曲 , 還 完 成 了 數 不 清 的 畫 作 。 」 如 今 又 錦 上 添 花 戴 上 諾 貝 爾 桂 冠 , 人 生 更 是 圓 滿 。 縱 觀 達 里 歐 . 福 的 一 生 成 就 , 他 多 才 多 藝 , 表 現 不 凡 。 集 文 學 家 、 演 員 、 導 演 、 編 舞 家 、 畫 家 、 詩 人 、 音 樂 家 、 學 者 、 布 景 服 裝 設 計 家 , 文 化 活 動 者 及 政 治 運 動 家 於 一 身 。 除 了 文 學 上 瑰 麗 的 才 情 外 , 其 他 各 領 域 的 表 現 也 耀 眼 出 色 。 這 樣 難 得 的 人 才 , 無 疑 被 一 般 人 視 為 天 才 , 但 事 實 上 在 天 資 之 外 , 達 里 歐 . 福 的 博 學 多 能 , 應 是 建 立 在 日 積 月 累 用 功 精 進 , 靠 恆 心 和 毅 力 , 才 創 作 出 質 量 驚 人 的 不 朽 作 品 。

日 前 , 上 美 研 所 博 士 班 課 程 時 , 同 學 曾 討 論 從 事 學 術 研 究 的 「 廣 博 」 和 「 專 精 」 問 題 , 寫 博 士 論 文 雖 然 講 究 一 門 專 精 , 但 看 似 專 精 的 主 題 , 內 容 往 往 涉 及 其 他 複 雜 相 關 學 科 , 其 基 礎 還 是 建 立 在 博 識 廣 知 。 在 做 學 問 的 路 上 , 沒 有 捷 徑 , 更 不 能 取 巧 , 必 須 先 奠 定 厚 實 的 根 基 , 再 走 向 精 微 , 這 時 才 能 別 具 慧 眼 , 見 人 未 見 。 以 達 里 歐 . 福 為 例 , 他 才 華 橫 溢 , 創 作 不 斷 , 是 築 基 於 他 學 識 的 「 廣 」 度 和 「 深 」 度 夠 , 而 要 達 到 這 「 廣 」 和 「 深 」 的 境 界 , 有 賴 於 發 揮 堅 強 的 毅 力 , 默 默 耕 耘 , 才 能 數 十 年 如 一 日 , 努 力 不 懈 、 無 怨 無 悔 , 終 於 有 成 。

本 世 紀 另 一 偉 大 的 人 物 , 最 近 病 逝 印 度 的 諾 貝 爾 和 平 獎 得 主 泰 蕾 莎 修 女 , 她 不 募 捐 , 也 不 宣 傳 , 畢 生 奉 獻 , 救 苦 救 難 , 熱 心 照 顧 被 人 間 遺 棄 的 一 群 , 將 仁 愛 付 諸 行 動 , 半 世 紀 以 來 犧 牲 自 我 , 燃 燒 奉 獻 , 除 了 表 現 無 人 能 及 的 毅 力 外 , 更 令 人 感 動 的 是 , 終 年 穿 著 一 身 純 白 藍 邊 沙 龍 的 泰 蕾 莎 修 女 , 生 前 過 的 是 簡 樸 的 生 活 , 黎 明 即 起 , 禱 告 靈 修 , 一 心 為 窮 人 服 務 。 她 和 被 收 容 的 貧 苦 無 依 者 一 起 生 活 , 吃 同 樣 的 食 物 , 施 與 受 之 間 毫 無 差 別 距 離 。 但 瘦 小 的 身 軀 散 發 的 是 彰 顯 人 性 偉 大 潛 能 的 光 環 , 她 以 過 最 簡 單 的 生 活 , 完 成 了 救 世 濟 貧 的 偉 業 , 成 為 本 世 紀 最 受 人 景 仰 的 聖 者 。

俄 國 大 文 豪 托 爾 斯 泰 說 : 「 沒 有 簡 約 的 地 方 , 就 沒 有 偉 大 。 」 科 學 家 居 禮 夫 人 在 自 傳 中 也 說 : 「 偉 人 都 是 單 純 的 。 」 我 們 從 泰 蕾 莎 修 女 身 上 , 看 到 這 種 特 質 。 因 為 生 活 簡 樸 , 心 思 單 純 , 所 以 能 集 中 精 力 , 心 無 旁鶩 面 對 目 標 , 力 求 做 到 止 於 至 善 的 境 界 , 在 人 格 修 養 上 , 完 成 高 尚 的 生 命 情 境 。 和 簡 樸 相 對 的 , 就 是 生 活 複 雜 奢 華 , 重 視 物 欲 追 求 , 帶 來 的 是 心 靈 的 放 縱 , 更 易 導 致 行 為 失 去 分 寸 準 則 , 不 能 不 慎 。

所 以 , 心 靈 改 革 應 從 簡 樸 生 活 開 始 。 讓 日 子 過 得 簡 單 , 頭 腦 保 持 靈 明 , 追 求 活 得 深 刻 。 我 特 舉 兩 位 諾 貝 爾 獎 得 主 為 例 , 是 深 覺 達 里 歐 . 福 在 文 學 藝 術 上 的 多 元 發 展 , 傑 出 成 就 , 和 泰 蕾 莎 修 女 為 全 球 數 百 萬 的 貧 困 者 無 私 付 出 。 除 了 得 力 於 他 們 旺 盛 的 生 命 力 之 外 , 更 重 要 的 是 他 們 在 工 作 和 生 活 上 , 充 分 發 揮 「 樸 實 剛 毅 」 的 精 神 , 持 之 以 恆 , 鍥 而 不 捨 , 終 於 獲 得 實 至 名 歸 的 榮 耀 。

有 鑑 於 天 下 事 成 功 之 道 無 他 , 端 賴 腳 踏 實 地 , 有 恆 不 懈 的 努 力 。 所 以 淡 江 以 「 樸 實 剛 毅 」 為 校 訓 , 但 望 同 學 在 景 仰 達 里 歐 . 福 和 泰 蕾 莎 修 女 之 餘 , 學 習 其 精 神 , 返 璞 歸 真 , 簡 化 生 活 , 提 升 思 考 力 , 以 毅 力 安 排 人 生 的 時 間 , 用 智 慧 探 討 生 命 的 真 義 , 在 寶 貴 的 青 春 時 光 裡 , 為 人 生 規 劃 美 好 的 藍 圖 。

NO.3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