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97-10-06

準備告別澎湖故事妻 陳秋環要專心創作

【記者廖椿琮專訪】如果到過澎湖遊玩,除了湛藍大海和貝殼沙灘讓你印象深刻外,當地的手工藝品店也一定讓你流連忘返而不忍離去,而「澎湖故事妻」就是其中頗具名氣的,目前經營「澎湖故事妻」的陳秋環,是本校日文系七十五年畢業的校友。取名「澎湖故事妻」是因為長久寫信給朋友,使她覺得自己彷彿一個經常為對方講述故事的妻子般,所以從那天起,她就開始署名為「故事妻」。

畢業十一年了,但是對於淡江校園的一草一木,陳秋環仍舊記憶猶新,尤其是宮燈教室自成一格的的古典氣息最讓她印象深刻。她還記得在那時候,學校會在每一科目學期結束前發電腦卡,做為對老師這一學期的教學評鑑,評鑑不好的老師就遭處分,她說「在當時的大學來說,學校的作風是非常開明的,並且當時學校的老師有很多都是留美,上起課來的感覺都很開放,更凸顯出淡江的自由學風。」,而當時的學生感情豐富以及常辦舞會的情形也是很有名的。

陳秋環還記得有一次上課時所發生的一件趣事,有一天,一位日本籍客座教授正在上課時,突然發生了地震,當時在座的每個同學都無動於衷,可是當地震過後,同學們卻發覺老師不見了,最後當同學發現老師從講桌下出來時,大家皆哄堂大笑。她說「結果那位老師把我們好好的訓了一頓,對於學生呆呆的坐在椅子上而不知應變,覺得非常生氣。」。

在陳秋環的大學生活中,曾於大二暑假赴日本麗澤大學見習,文筆不錯的她也曾多次投稿淡江週刊,若是寫理性的題目,就採用「大嘴」的筆名,若是寫感性的文章,就以「丘緩」的筆名出現,而現在的她亦不改其志的從事寫作,目前已出版了五本新詩和散雜。

「澎湖故事妻」將於開店第十週年,也就是公元兩千年的時候結束營業,專心創作;而從九二年開始,陳秋環就一直努力地為「桶盤嶼藝術村」催生,她希望讓熱愛創作和自然的人來此,將傳統延續下去,她同時亦肯定的說「只要天時、地利、人和,﹃桶盤嶼藝術村﹄一定會成功的。」。

入秋了,陣陣的海風吹過了淡水,吹過了澎湖,也吹入了故事妻的心中。

NO.3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