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7-10-06

245位領導者的蛻變 繫於暑假的淡海同舟

【記者劉淑芬報導】「淡海同舟」,這個本校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營隊。不但為本校暑假裡矚目的焦點,更為各社團新任負責人蛻變成優秀領導者的開始。今年八六淡海同舟再一次成為全校二百四十五個社團新任負責人今夏的挑戰,並受到廣大的迴響。

今年網路社社長王鵬程(資工三)在進修組組員胡振中(資管三)的建議下,首度在網站站名為bbs.tkcna.tku.edu.tw之下,開設板名為tku-top的淡海同舟板。網路社社長表示,雖然統計系光明頂已經有社團板,但各社團負責人在同舟的洗禮後,往往有許多的心得和經驗想於同舟後做進一步交流。希望這個今年八六淡海同舟的創舉能廣為各社團之橋樑,亦為同舟情誼聯繫之序曲。

合唱團副團長王昌蓓回想起她最喜歡的課程為「圓之旅」,藉由一個以「尋覓我適合的圓」為主旨的投影片,加上胡延薇老師深入的分析。雖然每個人想的方向不同,卻讓她習得包容力是不可或缺,人際間的相處之道,對其以後帶領社團有莫大的幫助。

被視為每年同舟的重頭戲kk薪傳,今年以畢業學長姐透過小隊輔傳遞火把給二百多位學員,讓其點燃二百多個火罐。舞研社社長何依臻形容那時接過火把,被賦予傳承使命而動容。更令她佩服的是那些火罐竟是三十五個服務員在營期前分工合作喝完一箱接一箱自費的罐裝飲料後,又塞滿被煤油澆過的報紙,才得以令二百四十五個社團負責人擁有一個親手點燃的火罐。

凝聚小隊向心力的小隊表演晚會,是各學員自抽到表演題目後,即費盡心思,徹夜討論的團隊結晶。豐原校友會會長童勤閔形容在籌劃及表演開始時都很緊張,事後體認到團結力量大。由於營期中不能任意外出,每個學員都掏出行李中可利用的家當來當道具使用。大部分的戲劇表演,都有模仿營期中扮黑臉的值星官,令人捧腹大笑。身為值星官的林盈椿事後表示,當時的他幾乎被逼得快破功了呢!

五天四夜的社團負責人研習會,就是這般有學習、有傳承、有突破、有歡笑,很難一言以蔽之!溜冰社社長林煒淞表示他在同舟中了解社團的核心價值,亦給他莫大的勇氣迎接社團負責人的挑戰。他說他能拍拍胸膛說:「我願努力去做!」,並感謝同舟的工作人員。商管學會會長馬珊嫻表示,雖大部份課程在當商管學會幹部時已學過,但仍深具提醒作用。她同時讚許那營期中帶給社團新任負責人使命感和榮譽感所營造之氣氛,但仍希望薪傳的感染力能再深厚些,以感動更多學員。

NO.3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