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7-10-06

溯溪 攀岩 野外求生 嚕啦啦帶隊帶上癮了

【記者林雅惠報導】一群自稱「快樂的傻瓜」,抱持著「凡經我手,必使之更真、更善、更美」的理念,在暑假期間服務於許多營隊,帶領大小朋友領略大自然的美以及進修成長。永遠有過人的體力與助人為善的愛心,他們就是熱情洋溢的陽光之子kk嚕啦啦。

嚕啦啦為一服務性社團,每年都會利用寒暑假接下各種營隊,負責活動策劃及輔導。今年暑假,嚕啦啦陸陸續續接下許多營隊,有體能性、也有學術性,到野外親近大自然、認識野生植物,感受不一樣的原始生活;或是靜態的進修,學習更多更廣的知識領域。體能性的活動計有單車夏令營、鐵嶺祖魯營、快樂兒童夏日活力營、蝴蝶生態營、原住民生活體驗營、農村生活體驗營等、學術性活動則有小小國際人本領袖成長營、Win95視窗軟體研習營、小小集郵研習營等。

單車夏令營,顧名思義以單車為主題,地點在龍門,參加的對象為國小三、四、五、六年級小朋友,藉著騎腳踏車這個活動,倡導交通安全的規則及重要性並提供一個安全的騎腳踏車空間;鐵嶺祖魯營,帶領高中生在新竹尖石鄉體驗山地生活學習與大自然相處;在四天三夜的活動中,安排的精彩內容有夜拓,讓各小隊在夜間拓路的過程中,培養團隊精神;溯油羅溪,感受初級溯溪的樂趣;山訓則是訓練攀岩及垂降雙索;另外還有無具野炊,利用原始大自然,煮出竹筒蛋糕、蛇麵棍等平地嚐不到的野味;還會教導山野常識,培養伙伴接受山野考驗的毅力,包括生火、搭帳、拓荒、野植急崩負重接力等;另外有夜教,破除小朋友對黑夜的迷信。

嚕啦啦社長陳介安說,帶營隊可以培養吃苦耐勞的精神更可以學習到各種技能:如山野訓練、團康活動設計、國際禮儀等。而嚕啦啦首重經驗的傳承,每一期有不一樣的目標與責任。在這個暑假,他擔任二十多天的幕後人員,在台北站負責各營隊的協調工作,「我終於體會到什麼叫不食人間煙火的滋味,在台北站駐守二十多天,大門不出,和四周圍的繁華都市絕緣,二十四小時全勤待命,也是一種新鮮的感受。」同為二十八期的馬志軒同學說,營隊帶久了,都不想下山。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夜教活動時,有一個小朋友被嚇哭,連下面的活動都不敢玩。而參加嚕啦啦讓他們收穫最多的便是人際關係的擴展與伙伴的了解,但是「最糗的是,往往只有小朋友記得他們的名字,在路上遇到也只能微笑招呼。」

NO.3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