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0-06

感 恩 的 人 生 ☉ 常 律 法 師

為 什 麼 我 們 會 常 常 跟 別 人 起 紛 爭 , 常 常 氣 憤 別 人 呢 ? 就 是 因 為 我 們 沒 有 一 顆 寬 恕 、 包 容 的 心 ! 只 因 為 別 人 的 一 句 話 、 或 一 件 對 不 起 我 們 的 事 , 就 放 在 心 上 , 耿 耿 於 懷 ! 卻 忘 記 過 去 別 人 在 我 們 遇 到 困 難 時 , 曾 經 援 助 的 恩 情 , 只 記 得 現 在 他 對 我 們 不 起 的 這 件 事 上 , 這 樣 我 們 不 但 不 知 恩 報 恩 , 還 恩 將 仇 報 呢 !

所 以 人 與 人 之 間 , 會 有 誤 會 、 爭 執 , 都 是 因 為 一 直 掛 念 別 人 對 我 們 不 好 的 地 方 , 而 忘 記 人 家 曾 經 幫 助 過 我 們 , 這 樣 做 人 就 不 夠 仁 厚 了 !

就 像 夫 妻 一 樣 , 一 般 夫 妻 意 見 不 和 總 是 愛 吵 架 , 如 果 做 丈 夫 的 能 夠 體 諒 太 太 做 家 事 的 辛 苦 , 做 太 太 的 能 夠 體 會 先 生 賺 錢 的 勞 累 , 就 不 會 因 為 彼 此 的 一 句 話 而 記 恨 在 心 , 以 致 苦 惱 不 斷 !

譬 如 說 我 們 有 衣 服 可 穿 , 要 感 謝 做 衣 服 的 人 ; 有 飯 有 菜 可 吃 , 要 感 謝 農 人 播 種 的 辛 苦 ; 有 房 子 可 住 , 要 感 謝 水 泥 匠 、 木 匠 ; 有 一 條 路 這 麼 好 走 , 要 感 謝 鋪 路 工 人 ; 我 們 能 長 大 成 人 , 要 感 謝 父 母 養 育 之 恩 ; 我 們 有 安 居 樂 業 的 生 活 , 要 感 謝 政 府 的 德 政 。

所 以 說 我 們 要 以 感 恩 的 心 去 對 待 一 切 人 一 切 事 , 那 麼 你 的 人 生 一 定 會 更 超 越 、 更 清 涼 、 更 自 在 。 希 望 大 家 日 後 都 能 以 感 恩 的 心 對 待 所 有 的 人 所 有 的 事 , 那 麼 天 下 就 沒 有 不 值 得 原 諒 的 人 , 而 你 也 會 成 為 一 個 很 超 越 又 度 量 很 大 的 人 , 如 此 未 來 福 報 一 定 無 量 無 邊 的 。 ( 本 文 摘 自 「 清 涼 禪 話 」 )

NO.3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