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0-06

三 樓 也 不 保 ☉ 咖 啡 豆

事 情 發 生 於 北 新 路 200 巷 × 號 3 樓 , 民 國 八 十 五 年 七 月 三 十 一 日 , 強 烈 颱 風 賀 伯 來 襲 的 夜 晚 。

「 喂 ! 要 不 要 玩 大 富 翁 啊 ? 」 我 問 小 慈 。

「 你 有 大 富 翁 喔 ? 好 啊 ! 還 有 誰 要 玩 ? 」

小 慈 顯 然 也 是 閒 得 發 慌 , 興 致 勃 勃 的 跟 著 我 到 處 找 人 。 就 這 樣 , 我 們 很 快 就 湊 足 了 四 個 人 , 在 停 電 的 颱 風 夜 裡 , 搬 了 一 張 大 桌 子 到 阿 哲 房 裡 , 桌 上 放 了 兩 根 蠟 燭 , 藉 著 這 個 令 人 懷 念 的 紙 上 遊 戲 打 發 無 聊 的 時 間 。 窗 外 風 雨 交 加 , 不 時 傳 來 東 西 被 吹 落 的 碰 撞 聲 , 不 過 房 間 內 卻 充 滿 了 燭 光 的 溫 馨 與 我 們 的 笑 語 :

「 哈 ! 哈 ! 擊 落 共 匪 米 格 機 , 拿 三 千 元 來 ! 」

「 騙 肖 仔 ! 三 間 房 子 要 一 萬 ? 怎 麼 那 麼 貴 ? 」

… …

然 而 , 誰 都 沒 發 覺 , 一 場 大 災 難 正 悄 悄 地 降 臨 在 我 們 這 一 樓 。

走 廊 上 的 電 話 突 然 響 了 , 小 慈 出 去 接 電 話 , 但 是 她 才 剛 走 到 門 口 , 便 大 叫 一 聲 , 大 家 都 跑 了 出 來 。 在 那 一 刻 我 們 全 都 目 瞪 口 呆 , 沒 有 人 敢 相 信 眼 前 所 見 到 的 事 實 : 走 廊 淹 水 了 。

「 不 會 吧 ! 我 們 是 三 樓 耶 ! 」

我 和 阿 明 冒 著 狂 風 暴 雨 到 外 面 陽 臺 一 探 究 竟 。 原 來 是 風 吹 來 的 樹 葉 和 垃 圾 堵 住 了 排 水 孔 , 所 以 打 到 陽 臺 上 的 雨 水 越 淹 越 高 , 竟 然 淹 到 走 廊 來 了 ! 要 是 再 晚 一 點 發 現 , 恐 怕 連 我 們 的 房 間 也 不 保 啦 !

大 家 議 論 紛 紛 之 後 , 決 定 展 開 我 們 的 「 保 衛 家 園 」 行 動 。

女 孩 子 們 拿 破 布 猛 吸 走 廊 的 水 , 男 孩 子 們 拿 著 水 桶 、 畚 斗 、 臉 盆 到 陽 臺 拼 命 把 水 舀 到 外 面 , 還 得 清 掉 樹 葉 和 垃 圾 。 一 陣 兵 荒 馬 亂 之 後 , 男 孩 子 們 個 個 像 隻 落 湯 雞 似 的 回 來 , 女 孩 子 們 也 是 忙 得 滿 頭 大 汗 , 不 過 , 總 算 是 保 住 了 我 們 的 家 園 , 大 家 都 有 說 有 笑 的 。 此 刻 , 我 深 深 的 感 受 到 「 患 難 見 真 情 」 這 句 話 。

清 晨 兩 點 半 , 風 雨 慢 慢 變 小 了 , 我 吹 熄 了 蠟 燭 , 過 了 一 個 難 忘 的 颱 風 夜 。

NO.3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