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04-13

淡江斂財? 本校將對蘋果日報提告訴

【記者高郁萍報導】「我們已委請律師,計劃對蘋果日報提出告訴。」六日下午本校校長張紘炬在本校男生宿舍「淡江學園」召開的記者會上,回應四日蘋果日報以頭版大幅報導「淡大斂財」新聞時表示,該報的不實報導已對校譽造成嚴重傷害。

記者會以還原事實為主軸,廣邀各大新聞媒體前來採訪。除了校長,尚有前、現任學務長葛煥昭、蔣定安、秘書室主任秘書宛同、會計主任王美蘭與教育部高教司科長王明源列席參與說明,記者會前並帶領記者參觀宿舍內各項設施。對於備受爭議的租金太高和退宿生被記申誡兩問題,校長表示學校正與建商斡旋,希望可以自下學年起,將租金由兩學期四萬調降為三萬五千元,也將檢討原有的住宿管理辦法並增擬相關銷過規定。

校長在說明成立「淡江學園」男生宿舍的目的時表示,現在大一男生不需上成功嶺,缺少團體生活的經驗,高等教育應提供培養人際關係與學習情緒調適的環境,住宿舍就是很好的磨練。近年來每屆皆有大一學生家長向學校爭取男生宿舍及大一新生的優先入住權也為其因。此舉亦配合教育部希望每校學生住宿率應達兩成的政策,當初與建商的合作計畫也獲得教育部支持。

綜合上述條件,本校與利挺建設簽約合作,專為大一男同學量身打造,建設全新的大樓,共有九百九十床,於上學期正式啟用。學校與其簽下十年合約,保證每年九百五十張床位的入住率,若入住率不達約定,將由學校負責賠償建商損失。校長並向在場記者出示了宿舍租賃合約書與帳目等書面資料,證明目前學校已因淡江學園退宿問題,倒貼約四百多萬的費用。另外再加上碩士生課業輔導、住宿管理員等,每年也有高達一百五十餘萬元的人力支出,「斂財」一說確屬不實指控。

另外,針對本學期211位退宿同學遭受申誡處分的問題,學務長蔣定安表示,係根據淡江學園學生住宿管理辦法,依校規處分的結果,同學若對自己所受之懲處有異議,可向學生申訴委員會提出申訴,但迄今並未有同學提出。他亦表示學校將修改管理辦法,也正研擬全面性「將功抵過」辦法。前學務長葛煥昭也表示:「未來若將功抵過的規定通過,將可溯及淡江學園的退宿學生。」

高等教育司科長王明源亦參觀淡江學園與學子訪談,並全程參與記者會了解實際狀況。他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教育部非常關切學園中學生們的生活環境,經過他與同學們接觸訪談,大致都表示滿意,應該沒有問題。但他認為學校應該修改退宿的懲誡辦法,並且「借力使力」和同學們合力要求利挺建設降低房租。他表示,這些過程如果可以公開的讓學生來參與,應該可以減少一些爭端。

NO.5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