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09-13

獲選惠普科技公司「全球行動方案」台灣區唯一代表

【本報訊】惠普科技贊助本校開發「e-Guide Dog」電子導盲犬,並成立「視障行動數位教室」,上(八)月十二日在本校舉辦的「與盲胞E齊看世界」記者會中,惠普全球政府與公共事務副總裁Mr. Gary Fazzino表示,該公司是以推動「用觸覺的眼睛,看見我所愛的世界」的理想,嘉惠全國視障人士。

電子導盲犬計畫獲得惠普公司「全球行動方案」支持,預計明年完成後,將赴美國HP總部發表成果。惠普科技總經理賴昭輝指出,這項方案台灣有三所學校提出申請,淡江大學以優異的表現獲得台灣區唯一代表,獲得惠普科技贊助美金十萬元等值的儀器設備。校長張家宜感謝惠普的大力贊助,特致贈感謝牌,她表示,本校已共襄盛舉提出相對補助款新台幣100萬元。

張家宜指出,淡江招收盲生已30多年,校內設置盲生資源中心,已開發許多適合他們使用的輔具,在全省推動,幫助視障者學習,成效相當好。但是「並不是每一個盲生都能擁有導盲犬,這項計畫配合資訊中心研發,未來可讓盲生在各地行動,都不用擔心害怕。」

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表示,「e-Guide Dog」電子導盲犬研發計畫,預計結合PDA、GPS與盲用電腦,讓盲生在校園任何角落,只要隨身攜帶導盲設備,透過無線網路,直接與盲生資源中心聯絡,即時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以及將前往地點的方向、道路與建築物名稱,有如帶著一隻電子導盲犬,不用擔心迷路或遇到障礙物。

本校配合成立「e-Guide Dog」工作團隊,由校長張家宜負責總督導、黃明達擔任計畫主持人、運輸管理系主任張勝雄、資訊管理系主任蕭瑞祥都將協同主持,並有多位水環、資管、運管、機電系教授及資訊中心人員協助,全力研發此項嘉惠盲胞的計畫。

另外,惠普科技亦贊助本校新台幣200萬元,購置全省巡迴服務車,並配置軟硬體維修人員,由盲生資源中心組成「視障行動數位教室」團隊,下鄉為各地盲胞進行電腦維修與資訊教育服務。惠普總經理黃昭輝期許本校:「繼續推廣,讓盲生生活更有樂趣。」

盲生資源中心表示,他們將為已接觸盲用電腦的盲胞,進行軟硬體維修,建構電腦週邊系統,營造最佳學習環境;另外,專業教學團隊至全省巡迴開班,推廣盲用電腦,播撒盲人資訊化的種籽。未來三年內,預計到全省各縣市開班,教授視障者使用電腦,將有近3000名盲胞受惠。

未來將開授的課程包括:Windows Office實作班、弱視網頁編輯及多媒體應用班、視窗版中英文用電腦系統推廣、電子商務進階班……等。希望視障者能夠透過學習電腦,解決點字的不便和點字圖書資源稀少的問題,達到讀寫無礙,甚至能在網路上暢行,和明眼人一般,隨時能擷取最新最快速的資訊。盲生資源中心也計劃進行個案輔導,讓盲人能用電腦進行股票交易、撰寫電腦程式,自力更生。

NO.5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