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09-13

三教授成功研發電能回充控制系統

【本報訊】機電系杜文謙、化學系陳敦禮、陳幹男三位教授與鴻慶環境工程公司合作,成功研發「電能回充控制系統」,打破電動機車只能行駛50-60公里的限制,一舉提昇至100-110公里,只要充電四小時,就可以一口氣從台北騎到新竹,大大提高了經濟效益。

上月十日本校與鴻慶公司在台北校園,共同舉辦新產品發表會,並提供試乘,產經系副教授蔡進丁當場試騎,直說:「果然很讚!完全沒有噪音,也沒有廢氣,能騎到新竹,就有市場需求。」

鴻慶公司執行長、本校管科所校友楊慶祥表示,這項研發測試長達一年,並經由「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測試成果報告,確定效能較以往增加一倍以上,已是世界創舉,未來會繼續研發,目標希望能達到300公里。

五年來投入研發的杜文謙教授表示,傳統機車加80元的汽油,可跑80-100公里,現行的電動機車具有環保、節約能源等優點,但最大問題在「續航力」不足,現在加裝該系統,只要約4元的電費,充電四小時,即可續航110公里。

陳敦禮表示,電動機車安裝這項「電能回充控制系統」,不但續航力加倍,保固期長達3-5年,可應用在直流電、交流電,預期在交通工具或家電用品均可廣泛使用,將成為節約能源的最高科技。

NO.5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