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9-13

《專訪國際研究學院院長戴萬欽》

【記者曹瑜倢專訪】甫接任國際研究學院院長載萬欽在淡江今年是第28年,曾擔任過本校美國研究所所長、蘇聯研究所所長、俄文系主任等要職,對於國際研究學院的事務他一點都不陌生,從所長到目前擔任管理整個院的院長,他認真的說:「擔任院長後的責任更重了,我會努力去爭取院內所有師生的福祉!」

在擔任美研所及俄研所所長時,戴萬欽院長要認識每一位學生是容易的,他表示:「以往在所上修過我的課的學生我都會認識;現在當了院長之後,要認識每一位學生就不容易,但是有特殊案例時我會去關心與了解。」擔任國際研究學院院長一職,他認為是一種新的人生歷練:「行政工作只是短暫的,教學和做研究是長久的,而且可以一直持續的,但唯有做行政工作是一種能力的表現,在特定的時間被賦予特定的職位,並且完成特定的任務。」院長一職對他而言是一個過程,也是一種挑戰:「院長是一個以服務為重的職位,在行政上的事情變多,也許和學生們互動會變少,不過我還是很高興學校給我為院內服務的機會。」

國際研究學院已成立12年之久,為國內大學中第一個設立國際研究的學院,這是淡江教學的一大特色。戴萬欽院長表示:「對於院內的每個研究所,我都會給一些適時的建議,而不予干涉,讓每個所能將自己的風格發揮出來。」戴萬欽也指出,過去在院內會議上曾提到,認為國際研究學院各所發展都很好,但缺少整體性,所以目前國際研究學院首重系所整合,藉由參加及舉辦國際或校內外各個不同的會議,互相學習、觀摩及交流。

國際研究學院教師們的專長都是跨領域的,戴萬欽院長希望能整合教師們的長才,跨越所的藩籬與門檻,發揮更好的合作,使整個院內的研究及教學都能成長。對於學院內的學生,戴萬欽院長希望:「學生們能培養出世界觀,多和其他所的學生接觸,讓學生們的互動能增加。」他希望院內的學生能夠多多出國留學,積極參加各種國際性的研討會,甚至赴姐妹校完成碩士雙學位;在語言能力方面,戴萬欽院長他提到,就讀研究所,學生素質本身就會向上提昇,所以他會給各所空間,他希望可以看到學生們實質上的進步,並會適時給予鼓勵。

戴院長表示,國際研究學院是成長中的學院,每年希望能增加來淡江留學的外藉生,而專任師資也將持續朝向國際化邁進,並邀請姐妹校客座教授來校任教;另外也將推展非洲研究課程,和南非的大學展開學術合作,使區域研究領域更趨於完善。戴院長表示未來也會舉辦或是參與國外的論壇,讓老師們與外界專業領域人士接觸,戴院長強調重視全院師生的福祉,他謙虛的表示:「我不是學院內最好的,但希望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院裡服務。」另外他也提到:「我期盼學院可以在既有的基礎上,隱定前進,在架構完備之下使整個學院更加進步、茁壯。」

NO.5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