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9-20

不甘蛋捲沒落 謝繼華架設BBS站

【記者洪慈勵/鍾張涵聯合報導】「為什麼以資訊化聞名的淡江,就沒有一個像樣的BBS?」電機四謝繼華不甘蛋捲(bbs.tku.edu.tw)就此沒落,於上學期末,獨自一個人架站成立淡江俱樂部(bbs://club.tku.edu.tw),短短幾個月,上站註冊人數已經突破一千人。

昔日蛋捲廣場BBS站,一度是全國連線人數最多的,如今已不復存在,台大PTT迅速竄紅,讓人望塵莫及,謝繼華與許多板友都冀盼淡江能夠奪回當年BBS寶座,於是他們穿梭在各大學BBS站,利用簽名檔大幅宣傳,希望藉此打響淡江俱樂部知名度。

電機四謝繼華的架站設備是由學長傳承下來,電腦功能強大和PTT不相上下,他一手包辦架站與管理,「提供一個最優質的環境,讓淡江同學一提到bbs,自然就會想到bbs://club.tku.edu.tw!」這是謝繼華的夢想。

他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提升上站人數,人一多版面資訊就會跟著豐富起來。淡江俱樂部現在一共有七十三個板,同時擁有現今最熱門的帥哥美女板,想看本校帥哥美女,這邊不怕找不到;爛店板也成為網友們最愛,學校週邊哪家黑店去不得,都有相關資訊;開學之際,社團、班板成為同學詢問度最高的看板。

不過相較於PTT一千多個板,淡江俱樂部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PTT過去剛成立時,一天上站人數也僅為六十人,走向大型綜合板路線後,因為分板鉅細靡遺,資訊豐富完善,讓現在PTT註冊人數已達十二萬多人,平均一天上站人數都約有二萬人上下,媒體記者也愛在上頭挖掘新聞,讓它更加速成為家喻戶曉的BBS。

謝繼華舉現有PTT功能,凡推文與噓文、站上養雞、賭盤與遊戲,甚至記帳、行程、月曆與課表功能,這些淡江俱樂部都做得到,但他強調,兩者BBS的定位並不相同,他表示不論是淡江與非淡江學生,都可以共同參與這塊園地,但他堅持:「開板內容必須與淡江有關,連線板也必須由淡江學生申請與管理。」他當初架站的理念是希望讓淡江學生有「向心力」與「歸屬感」,這是屬於淡江學生的BBS站,也該創造出淡江的特色,他滿懷期望說:「如果可以在自己園地上分享八卦、抱怨不滿、交流資訊,這種感覺該有多好!」

只不過好的BBS站,管理是首當其要,否則將會步上蛋捲無政府狀態的後塵,謝繼華未來將參考PTT管理模式,考慮成立全方位站長群,希望結合不同學院專業,讓俱樂部更具有廣闊的視野、功能可以更齊全、開板能夠全方位。

NO.5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