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9-20

文錙音樂廳錄音設備高檔

【記者劉孟慧報導】本校驚聲大樓文錙音樂廳專業設備與環境高檔,好到連音樂工作者特地前來錄製專輯。前交工樂團的主唱林生祥校友,上月底在本校錄製完成「生祥&瓦窯坑3」之「臨暗」(傍晚)專輯,將於十月底發行。林生祥表示:「很喜歡音樂廳裡特有空間的音色。」

林生祥是八十四年交管系畢業的校友,為美濃客家人,唱的是大家眼中非主流的客家歌曲,學生時代即組成了「觀子音樂坑」樂團,得過金韶獎獨創及創作兩組的第三名及重唱組第二名,而後組成「交工樂團」,曾獲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最佳製作人及最佳樂團等殊榮。

這樣的光環,並未使他迷失最初作音樂的熱忱,如今他與前交工筆手鍾永豐合作,又找了彭家熙、陸家駿及鍾玉鳳組成「生祥&瓦窯坑3」,名稱來自淡水水源里的瓦窯坑三合院。喜愛大自然的個性,不想侷促在擁擠的錄音間中,是促成林生祥繼前兩次在美濃菸樓錄音後,選定文錙音樂廳作為這次錄音場所的原因,他說:「累了可以走出音樂廳到校園散散步、看看校景,感覺真的很好。」

文錙音樂廳的錄音系統採用32軌混音器、Pro-tools後製系統及AC-3編碼系統,全廳以高標準室內聲學材料設計,噪音值在25NC,殘響值為1.0秒,隔音效果比台北國家音樂廳還好,雖然設備無法與專業錄音室相提並論,還必須額外帶器材,但林生祥強調,他喜歡的是音樂廳的空間與人之間產生的效果,這張專輯在音樂配器上採用口琴、三弦、月琴、貝斯及空心吉他,以激盪出新的音樂火花,音樂廳的大小剛好讓他們圍成圈盡情表演,感覺對了,一個禮拜就完成了錄製工作。

他表示,回到母校感覺很熟悉也很開心,專輯錄製也很順利,走過很多校園巡迴演唱,卻一直沒有機會回到母校表演,十一月份他將會重回文錙音樂廳,選擇淡江作為校園巡迴的一站。「這次的經驗很開心,我仍會考慮選擇文錙音樂廳作為下張專輯的錄音地點」。

NO.5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