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04-13

擔任淡江學園舍長 簡川翔24小時待命

專訪/林祐全、鍾張涵攝影/陳震霆、林祐全

一則校外媒體的報導,讓本學年度才啟用的男生宿舍──淡江學園一時聲名大噪,而身為男舍與學校間溝通橋樑的舍長簡川翔,頓時成了各家媒體追逐的焦點。看到本報記者的到訪,簡川翔起初有點閃躲,「淡江學園的問題不多也不大,只是同學們與學校之間,觀點的不同。」但問起他在宿舍裏的生活點滴,簡川翔的話匣子便打了開來。

第一印象挺好的

回憶起去年夏天,考取本校產經系一年級的簡川翔,獨自背著沉重的行李,踏進剛落成、嶄新豪華的淡江學園時,映入眼簾的第一印象就是:「這裡的設備看起來挺好的!」兩台新穎的電漿電視、一進門同時啟用的三部電梯,和金碧輝煌的入口大廳與燈光,內心裡對即將到來的大學住宿生活,一股欣喜油然而生。

家住台北,簡川翔其實可以不必住校,但是他還是申請住進淡江學園。相較於有部分同學質疑學校規定大一新生一律要住校的作法,簡川翔笑笑的說:「男生都會覺得比較不自由吧!不過,高中三年都住校,我已經習慣了。」歷經高中三年的住校生活,曾擔任樓長的經驗,使他在進入淡江之後,繼續秉持著同樣的熱忱,申請擔任舍長。但簡川翔沒想到在高中時候,只是簡單的偕同教官一同進行安全檢查和宿舍點名,在這裡,卻有多得不得了的行政事務要做,投資報酬率比工讀生還少。

回想第一次進到宿舍,他環顧著八坪左右的空間,心中有些詫異,「好像有點小。」他想著。隨著行李的擺放和衣物的晾曬,他更覺得三個大男生這樣住,實在是擠了些。「不過,宿舍窗戶設計得很討喜。」他忽然呵呵呵的笑了起來,似乎在他眼中,無論生活如何艱澀、責任多麼繁多,這其中仍是有它值得稱讚和學習的地方。「其實學校是一片好心的為男生建宿舍,只是沒有完全看見學生真正的需求。而同學們則是壁壘分明的,只要不喜歡、就是要挖你的漏洞。」簡川翔笑了笑:「而即使我因為擔任舍長,失去了社團時間、失去了當初以為大一生活便是多采多姿的那份憧憬,我仍是告訴自己:豷都已經犧牲那麼多了,就要把舍長的身分認真做好,這也是一種學習、一種經驗。豶」

宿舍設備盡情享用

在宿舍的生活,簡川翔讓自己盡情使用宿舍的設備,高速的電腦網路、全新的洗衣間,水質不錯的飲水機,和對他而言,最能放鬆自己的頂樓交誼廳。

「那裡有健身房、像咖啡座的圓桌、藤椅、高腳吧台,還可以看電視、打電動,以及走出去能眺望遠景的空中花園。」當他心情鬱悶之際,就會上頂樓去,臨風望遠,看著觀音山、八里和淡水河,「不知不覺,就會感到心情都開闊了起來。」

「學校給予我們很好的設備,像健身房、微波爐、烤箱和販賣機等等,還有固定安排演講活動、電影欣賞,甚至是課業輔導,但對同學們來說,似乎並不是那麼的重要。」簡川翔說,有一次播放影片,開演時卻只有他一人到場觀賞;而原先規劃定期舉辦的慶生活動,也在同學的抗議下,這學期停辦了,譗沒辦法,樓下的同學反映辦活動時太吵了,天花板都會震動。豃

擔任舍長責任重大

現在每個禮拜三,簡川翔都要和樓長們開會;每個月還要拿著水電費單,一間間地敲門遞給同學,不定時要協調同學們與學校之間的爭執,更要二十四小時待命的開著手機,聆聽同學們反映意見。「剛開始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會接到電話。」唇邊一抹苦澀的笑,他搖了搖頭:「抱怨室友太吵、抱怨空間太擠、也有要求想換寢、想退宿的,很多的住宿問題,同學們都會來找我談,我也會陪著他們聊天,了解他們的想法,只是,有時候,真的很累。」曾經半夜四點,一通電話把他吵醒:「舍長!我要網路!」幾次宿網的斷線,讓簡川翔那幾日電話一通接一通,但面對這樣擾人清夢的同學,他笑著搖了搖頭,輕輕的說:「其實我是沒關係,總不能把電話關了吧!這樣同學有問題會找不到人反映。只是,難免會影響到室友。」

處理九百多名住宿同學問題的壓力,在這一學期當中,好像同時落在簡川翔的肩上。「其實問題不多也不大,只是同學們與學校之間,觀點的不同。同學們真正在乎的是大一點的空間、低一點的價格。」定定的凝視著空氣中一個看不見的點,他低低的說道。擔任淡江學園舍長至今,肩膀上承載著學生與學校之間,一個沉沉的擔子,他努力的找尋那個難以計量的平衡點,想讓同學們與學校之間,都能達到一種和諧的默契,和學校住宿的密切相連。

對於學校考慮降低淡江學園的住宿費,簡川翔語氣堅定的說:譗很高興學校聽到我們的聲音了!一棟真正好的宿舍,只要能真正符合同學的需求,還是會有很多人願意申請的。」面對還有半學期的任期,簡川翔衷心期盼男舍的同學們,多多利用學校提供的軟硬體設備,讓它發揮最大的功效。

NO.5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