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09-20

《邁進第四波徵文比賽優選作品》第二名:邁進淡江第四波

�中文四B李天惠

本校自淡水英專創校時期迄今已經有半個世紀的歷史,雖然在國內公私立大學間提到淡江大學,多數人都會抱持肯定的意見,但是本校仍欠缺自己的特色,不是沒有,而是不夠顯明。多元化固然有其優點,但近年來多所科技大學一一成立,除去私立科大不計,許多學子被公立科大低廉的學費所吸引,故寧願選擇科大而捨私立大學如淡江,加以世界將逐漸的打破國與國、洲與洲之間的藩籬,因此未來教育的普及以及”地球村”的實現,促使學子們將有更多的選擇,因之本校在未來面臨的挑戰,除了與目前多所大學競爭外,科大以及國外大學所帶來的壓力也不能小覷,淡江人要有自己的特色,才能在學術上佔有一席之地,而依淡江現有資源而言,我認為可先由英文、資訊、人文素養等三方面著手。

在英文方面,全民英檢的施行可說是將台灣推向國際重要的一步,台灣人英文能力普遍不佳,即使是大學生,卻不一定能和外國人溝通,而要學習英文最好的辦法,就是營造一個環境,讓大家自然而然中學習,而學校在這方面已經有所進步,例如資源回收桶上面,可以看到英文標示的分類項目,但是這卻還是不夠,就我所見,有的大三生仍無法和外國人介紹自己,甚至無法表達自己所就讀的系所,因此學校還可多從告示牌來做起,也可以鼓勵學生多用英文表達或書寫,例如一週規定一天為「英語日」,學校裡的商店在點餐或結帳都需使用英文,圖書館及資訊中心也可以用英文來作業,如此就可以讓同學有了更多練習英文的機會,畢竟大一一週四堂的英聽、英聽實習還是不足,語言應該從生活中學習,而學校,則可以提供誘發人學習的環境。

在資訊而言,淡江大學的資訊化在國內大學間已經略有小成,但是資訊會隨著時代而不斷的演進,而除理工學院外,學校只在大一時安排了資訊概論的課程,因此在非理工學院的系所,科技的學習有所限制,雖然非理工學院的系所可以不用當個專業的科技人,至少須知道最新科技的發展,學校雖會定期舉行資訊展,但成效有限。記得上回電機系在全球性的機器人競賽中為校爭光,因此我覺得,學校除提供各系所較新的科技產品,以玆應用,更可以分系所舉行有關科技的競賽,盡量鼓勵同學去參與,而同學吸收科技的知識,將不再侷限於書本,或是報章雜誌等單方面的吸收,藉由親自的參與,我想可以學習到的東西更多。

英文及科技在本校三化政策中,都已經提出了相當的政策,先前所言不過是個補充,而我相信這都是未來各大專院校的趨勢,此外,面對將來的多重競爭下,淡江人還要有自己的特色,才能打造出自己的品牌,與外界壓力相抗衡,而我所建議的就是,提高本校的人文素養。台灣的人文素養在近年來逐漸被重視,一個國家無論資訊再進步,缺乏人文素養的結果,只是使國民都為資訊草包,資訊必須與人文相輔相成才能造就高水準的社會,無法否認的科技大學在專業技術上,較之一般大學有過而無不及,因為在台灣的教育下,一般大學生少了技術上的訓練,但是技術是訓練出來的,多多練習或許就可以成為一名技師,人文素養卻無法練習,而是需要培養。近年來本校在人文方面的努力,可以從文錙藝術中心以及文錙音樂廳的建立看出,但是這兩個地方大半時候門可羅雀,因為縱然有再好的場地,沒有吸引人的展覽或表演都是無用的,如果說延請知名創作人或是作品,有經濟上的考量,那麼學校可以從提供學生藝文方面的活動開始,例如淡江時報不只宣傳校內的活動,還可以告知同學近期大台北地區有哪些藝文方面的活動,歡迎同學參與,也可以邀請藝術大學等來校表演,我想在不同的風格激盪下,淡江學子將可以在創意上突破原來的限制,人文素養將因此獲得擴充而提升,淡江品牌也因之於焉設立。

以一個準備進入大學的新鮮人而言,有自我風格的學校,將使他們更容易決定自己的選擇,因此同性質的人將聚集在一起,此舉也將吸引更多考慮未來朝同性質發展的學生,淡江人將有自己的風格,而不必再隨其他大學而擺盪也不必擔心被時代淘汰,由最近社團的招生方面來看,最近新生選擇的社團,除了傾向自己有興趣之外,可以得到非本科系所學之外的新知,也是一大誘因,因此學生常會希望學校多提供吸收新知的機會,而我想,一個成功邁向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學校,若再加上有高度的人文素養,淡江人踏出淡江的那一步,也將為台灣在國際間跨一大步。

NO.581 | 更新時間:2011-08-16 | 點閱:11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