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4-13

我希望妳得失憶症

我希望妳得失憶症。

這份希望是如此自私與真誠,以致我打心底感到慚愧,而無法抬起頭來光明正大地朝上天許願。不過願望成真的假想圖一旦被勾勒完成是如此美妙誘人,於是低下頭的我又禁不住嘴角泛起的微笑。微笑是一種調味,加重美妙誘人的歡愉以及先前慚愧所引發的隱晦的罪惡;並由於我低著頭的緣故,世上只有我一人知曉這微笑,也只有我一人於同時承擔越來越重的歡愉與罪惡。

妳得失憶症後,會經歷混沌與陌生。妳忘卻自己的身分,那是妳與外在環境之聯繫,於是當下所見所聞沒有對妳產生多少意義,也不能操縱妳的思想、情感。但妳在驚慌之餘無暇瞭解這代表什麼,因為妳已經遺忘,在之前萬事萬物對妳還存有各種不同意義的時候,那些「意義的重量」。我沒得失憶症,所以我能體會妳現在令人欽羨的輕巧,甚至連空氣都能穿透。人們害怕失憶的理由之一,即是害怕快樂回憶的失去;可是倘若悲傷的回憶能壓得人們喘不過氣,快樂的回憶又何嘗不能?

知道嗎?妳現在幸運地擁有權力,以最自由的姿態制定未來。請相信我,的確是最自由的。每個人只在童年的某段時光中擁有該項權力,但他們沒有能力去使用,便模模糊糊地放棄。後來不得已被動在諸多限制與包袱下追求未來,選擇最佳解或次佳解,陷入重複的思辨之中。當衰老來臨,曾經爭執過的念頭會如海潮不留情面地反噬,讓人獲得近似闖入迷宮的傀儡般錯亂的悽慘下場。如今妳得到第二次機會,在一切尚未建立,破壞顯得過早之時,規劃妳的藍圖。

我能夠想像,在晨光沐浴下,妳面露疑惑坐在白色大樓出口的階梯上。我人在遠處就看得見妳,推想妳剛發現自己失憶的事實,還沒駛離混沌與陌生。氣溫很低,我吐著霧氣,特意以貓步行的優雅航行到妳面前。也許妳會與我四目相交,進而點頭微笑打招呼,甚至問我是誰。也許不會,任憑場景瀰漫尷尬的氛圍。不打緊,我都能揪起話題的開端。第一句話之後,我將坐在妳身旁,出於禮貌問起妳的身分,即使我明知道妳比我更渴望答案。看陽光烤焦妳額前的髮梢,呈現濃郁的巧克力色澤,飄逸著奶油香氣。我無視妳可能感到支支吾吾的困窘或即席杜撰的竊喜,緊接著向妳自我介紹,輕聲細語地,力求讓妳不費力氣再度掌握所謂「我」的生命體的梗概。

奶油香氣持續在妳我之間流轉,我問妳是否用過早點,妳遲疑地緩慢搖頭,其實妳忘了。我提出共進早點的邀請,妳沒有拒絕。於是我倆往早餐店走去。

NO.5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