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9-27

本校參與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

【記者何純惠報導】93年度「國科會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本校有15個系所的同學,共提出57件申請案,核定通過28件,通過率49%,其中理工學院仍有掛帥優勢,獨佔18件,每名同學可獲得24,000元補助。

獲獎名單如下:化學系王又加、陳玉芬,財務系賴怡陵,經濟系劉南宏,俄文系何沐容,土木系胡毓港、陳柏維、池雅甯、蘇嘉瑋,資訊系羅永盛,資傳系彭湘菱,運管系楊靜宜、陳寶如,決策系賴秀琪,產經系陳宜君,電機系李岳勳、阮于珊、周烜達、林志信,財金系張婷雁、鄒易憑,機電系呂奕璋、柯伯翰、陳金龍、賴皇文、鄧長寧,水環系吳佩勳,化材系詹子欣。

讓人眼睛一亮的是俄文三何沐容的專題「詞彙的趨同與趨異演化──以中文、英文與俄文為研究基礎」,這是近年來語言學研究中,唯一提出俄語相關研究而通過國科會申請的。她在張慶國教授的用心指導下,從題目確定到摘要通過,花了兩年。「研究的路是孤寂,大學四年,就花兩年在研究上,每天只能睡四到五個鐘頭,其他的時間都在讀論文。」雖然研究過程辛苦,但是何沐容對自己的努力也很有自信,她滿懷期待表示:「等這份研究更成熟後,希望能在研討會或是期刊上發表!」

資訊四羅永盛提出的是「基於SVM的浮水印方法的研究(SVM-Based Digital Water-marking)」,這份是有關多媒體影像處理,主要探討浮水印技術(把一張影像藏入另外一張)。他表示研究的路上挫折不少,由於Pa-per都是原文撰寫,閱讀常遇到艱深字彙,加上初期沒寫過這類程式,所以摸索期很辛苦。他希望:「將來能夠受到資訊界肯定。」羅永盛說:「此專題不是我一個人獨立完成,除由衷感謝顏淑惠教授以及王佳仁學長外,也要給我的兩個好夥伴蔡文宗、李昀浩鼓勵一下!」

NO.5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