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4-09-27

【運動場上】從紹謨館出發 游泳隊要「稱霸全國」

【記者何純惠專訪�陳震霆攝影】在游泳館二樓的一個小角落,約莫3到4坪大的地方,本應是屬於游泳館的儲藏小間,但是卻成了游泳校隊同學們的溫暖小窩,平時他們都聚在這裡廝混,大伙兒打屁聊天,好不快活,連指導教練黃谷臣老師也常在這「參一腳」,跟大家一起同樂。

剛踏進這個地方時,只見桌子上擺滿了水果、餅乾,小小的空間充斥著大伙兒開心的笑聲,而牆壁上可見用紅色廣告顏料寫著醒目的四個大字:「稱霸全國!」記者問起這是誰的傑作,前隊長水環四吳思儒靦腆的承認了。這四個紅色大字,寫下了所有游泳隊成員一直在追求的夢想。

紹謨游泳館的落成造福了很多淡江人,不管教職員還是學生,大家都充分享受到清涼的滋味,但是感受最深的,應該是指導教練黃谷臣以及經歷過艱辛練習環境的游泳隊成員。

很早以前游泳隊練習的場所是在當年稱作「新生活游泳池」的地方,也就是現在的大學城正點撞球場。當時的環境非常惡劣,不但器材缺乏,位於地下室的空間結構使得空氣中瀰漫著一種悶熱的氣息,水池的溫度也很高,目前就讀化學系碩三的黃百弘苦笑表示,「那個環境就像是在洗三溫暖一樣,還有煙霧瀰漫呢!」黃百弘是隊上元老級的人物,開朗的他十分健談,也是前幾屆的隊長,他有點小得意的說:「目前隊上應該沒有人待比我久!」

黃谷臣老師指出,在游泳館建成前,很多人都不知道淡江有游泳隊的存在,而他們也的確在困苦的環境中不斷掙扎奮鬥。在新生活泳池結束營業後,游泳隊轉移陣地,到水碓派出所附近的名人游泳池練習,環境雖然比當初的新生代游泳池好,但是30公尺的長度也非標準的泳池格式,在練習上也造成了某種程度的干擾,出外比賽時可能會有不適應情況發生,而且也無法進行較密集的訓練,一禮拜只能練習兩天,經費不足是最大的因素。

坐在一旁的前任隊長水環四吳思儒無奈表示,就算買團體票,一次一百張票買下來平均一張要75元,儘管學校已經給了不少補助經費,對大伙兒來說,仍是不小的開銷。但吳思儒接著說,儘管如此,在接近比賽的時候,大家還是自己掏腰包,乖乖的每天去報到,希望加緊練習能有好的成績表現。黃谷臣老師聽到了思儒的話,也挺心疼寶貝學生的這筆額外開銷,他說:「如果不是有那份熱愛游泳的心,怎能這樣堅持下去?」

黃谷臣是81年進入淡江任教的,從此擔任游泳隊的指導教練,十多年來,他看著泳隊不斷的成長蛻變到今天的茁壯。憶起早年,黃谷臣說,現在泳隊的規模大約30人,算是很夠了,以前大概只有4、5個人,是採取「精兵制」,一些高中參加過校隊的同學都會主動來體育室詢問,然後拉同學一起來參加,他們人雖少,表現卻很不錯,曾拿下全國大專乙組第五的佳績。但是老師也曾一度有放棄泳隊的念頭,大約距今九年前,游泳隊員練習的態度散漫,在實力上要出去跟別人一較長短,還差得遠,心態上又不積極認真,那時黃谷臣心想,乾脆暫時解散算了,再這樣下去也是白搭!不過,他也已經走過了低潮期,說起那段心情盪到谷底的期間,黃谷臣笑笑,過去的往事彷彿雲淡風清……

目前的泳隊成員還包括一位可愛的經理──陳姿妤。她是就讀德文系的美麗女孩,以前也有參加過游泳校隊,但吳思儒說,這傢伙上了大學後怎樣說都不肯下水,對此陳姿妤反駁:「那有啊!」由於曾有校隊練習的經驗,所以她在輔佐泳隊練習時比較能夠掌握大家的狀況。除了負責一般庶務的雜事外,她也會「開菜單」讓大家好好享用。吳思儒不客氣的吐她的槽,說她儘出些怪招整人,讓人難以招架,像是手用蛙式腳踢蝶式之類的,總是弄得大家叫苦連天。

很多人認為進入校隊需要很多的時間練習,所以會耽誤到課業,對此黃谷臣老師不以為然,他指出有好的體力唸書時精神才會好,不容易打瞌睡。游泳隊歷屆的畢業學生有不少考上研究所的,而今年畢業的紀宛君,不但提早半年畢業,還甄試上台大土木研究所,是近年學業成績表現最優異的一位。

去年泳隊在加入了公行進學二劉宜秉、建築二吳介元,這兩位擁有甲組實力的生力軍後,大專運動會的成績十分閃亮,一舉奪下大運會三金,實力堅強的他們再加上泳隊上下的同心協力,相信游泳隊明年的表現會更棒,應驗吳思儒寫在牆上的四個大字──稱霸全國!

NO.582 | 更新時間:2011-08-16 | 點閱:19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