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10-11

驚聲銅像後側花圃 紅火蟻入侵

【記者洪慈勵報導】紅火蟻(右圖,記者陳光熹攝影)入侵淡水校園!總務處事務組長鄭傳傑發現,驚聲銅像後側花圃有紅火蟻出沒,上週送台大昆蟲系教授林宗岐檢驗後,確定為紅火蟻無誤,校長張家宜上週三(六日)特地到場巡視,並指示相關單位要加強防範,以有效控制。

鄭傳傑表示,紅火蟻如何來到淡江現在還無法判斷。當天他在驚聲銅像後側花圃,發現高約十公分的蟻丘,便馬上處理,但由於現在防治紅火蟻的誘餌為粉狀,遇雨就失去效用,礙於這幾天淡水天候不穩,忽有大雨出現,所以暫時在宮燈教室,至驚聲銅像前周圍草皮,拉起警戒線,等到天氣放晴再施放誘餌,紅火蟻若將誘餌帶回蟻窩,將可全部剷除。他們也在校園其他地區積極尋找,所幸尚未發現其他蟻丘。

本校校園安全及災害防救通報處理中心承辦人廖勝臺教官也指出,目前尚無傳出師生被紅火蟻叮咬的消息,服務教育課程也暫停清掃這一區,如果師生還有發現高約十至三十公分、直徑三十至五十公分的蟻丘,或具攻擊性強的螞蟻,都可以撥打本校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分機2005)鑑定、或告知校安中心(2009)。學務處也透過E-mail提醒全校師生,紅火蟻叮咬後會有紅腫、火燒傷般的灼熱感,約經過四小時,被螫處會腫起白色膿包,嚴重的話可能引發休克、死亡。萬一不幸遭紅火蟻叮咬,應先冰敷,水泡絕對不可弄破,以防二次感染,嚴重時應該就醫處置。

很多同學一聽到紅火蟻入侵校園,已經感覺頭皮發麻、全身都癢,有人表示,這段時間不敢再到宮燈教室附近,甚至有情侶說,他們以後不敢再到這邊約會。電機系蕭同學說:「雖然我不常經過宮燈教室,不過還是很擔心紅火蟻爬到工館來咬人。」公行四李維寧憂心的說:「學校如果沒有好好處理,繁殖能力強的紅火蟻,不知道會不會攻佔淡江草皮花園?」他現在出門前都會在腳上噴點防蟲液,以防紅火蟻襲擊。

NO.5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