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10-11

行政訪問 歡笑滿行囊

編者按:今年的五月二十九日,由當時擔任行政副校長一職的現任校長張家宜,率九人行政訪問團赴美訪問三所學校,本報特刊登由許秀凰、羅淑華、呂維毅、陳瑞娥、徐宏忠、李靜君等六位同仁合撰的訪美行記,以饗讀者。

LA機場驚魂記

5月29日於桃園中正機場搭乘下午四時四十分CI006班機,直飛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LAX),由於班機是客滿的,抵達美國辦理通關手續,自然免不了大排長龍,加上美國於兩年前經歷911事件後,對於入境旅客均嚴謹審核,包括面相、按指紋存證等,程序十分繁瑣費時,進度非常緩慢。由於我們尚須轉機到Min-neapolis,中間只有2個小時,看到此種情況,心裡非常焦急。

好不容易輪到Shirley(許秀凰),一位胖黑的工作人員用手一招叫她過去,第一句問「Why do you come to America?」Shirley回答「We are delegating my university to visit in America.」,接著又問「Where do you live in America?」因記不得飯店名稱及地址,答不出來,Rosa(羅淑華)立即走過來想解圍,誰知被胖黑人驅走。這時,胖黑人拿出小紙條寫上「address」及「A」,要Shirley到A道(Line A)重新排隊,同時手一指,天啊!竟然有500公尺之遠。Shirley一面朝著A道方向走,一面心裡想著:「完了,要是全團因此而延誤轉機,大家都搭不上飛機,我就成了罪魁禍首。」正在懊惱之際,遠遠看到Nora(李靜君)已經在A道的行列,Shirley心中感到踏實多了,還好有個伴,可平均分攤罪惡感。

Nora稱因未填飯店住址被"驅逐"到A道,但Ava(陳瑞娥)亦沒填寫住址,卻可當場補填過關。Shirley 則表示她寫的地址完全抄自Eric(呂維毅)的表單,結果Eric沒事,她卻慘遭滑鐵盧。副座二度到A區關心情況,其他團員則將全部行李領出,並先到出口等候。好不容易通關後,兩人緊跟著副座趕緊前往出口處與其他團員會合,未料不見人影。在時間緊迫又不確定是否約在同一出口的情況下,副座立即決定先到西北航空國內線櫃台看看,但抵達時仍不見其他人的蹤跡。此時距離飛機起飛時間不到25分鐘,真是令人急得不得了,正在不知所措之際,副座瞄到遠處有幾個人影,Shirley一眼認出Rosa當日穿著的淺藍色上衣,跳起來,一面揮舞著雙手,有如久別重逢。

重聚後大家忙著推行李到櫃台辦理Check in ,西北航空公司人員查詢後表示,班機延至下午5:00起飛,共delay 80分鐘,全員高聲歡呼,副座是福星,走到那兒「福」就到那兒,大家也終於鬆了一口氣。

Warm Hearts

跨越半個地球,遠離熟悉的家園,到達語言與文化完全不同的美國土地時,心中多少有些失落感。特別是深夜抵達飯店,已經開始綿綿的陣雨,一連數天都是如此,更添加了些許鄉愁。

抵美的第二天下午,UW-Stout國際事務處副主任Vickie與其夫婿Larry特地從老遠到Minneapolis,接我們前往Menomonie(UW-Stout所在的小鎮)。二小時車程中,依然下著不大不小的雨。晚餐是在當地一間不錯的餐廳(Jake's Restaurant),雖然已經是晚間7點,夕陽還沒完全的落下,仍可以清楚看到外頭小河流過的優美景色。UW-Stout的校長及副校長也都出席這場迎接晚宴。就座後大家開始從陌生變成熟悉,熱切的聊著天南地北,Vickie用英文說:「儘管天氣惡劣,一直下著冰冷的雨,但我們的心情卻因為友誼,充滿陽光般的溫暖。」

聽到這句話時,每個人心裏都有許多感觸。愛是不分國界、種族、性別與年齡的,特別是在一個陌生的土地上,知道有位朋友在乎你的心情,是件讓人多麼感動的事情啊!於是大家舉杯同聲敬祝:「Bad Weather, Warm Hearts」。

這就是我們印象深刻的第一場晚宴。以後的日子裏,或許會忘了姊妹校的美麗校園,或許會忘了那頓豐盛及愉快的晚餐,或許會忘了在場大家的親切笑容,但是絕不會遺忘熱情好客的Vickie與Larry所傳達出來純真無所求的情誼。

Ms. Cheese (起士小姐)

5月31日適逢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Vickie安排半日遊,並到Cheese Factory品嚐威斯康辛州的特產──cheese。下午三點到 Dr. Sorensen 校長家參加雞尾酒會,也吃了cheese。晚上 Sorensen 校長於餐廳(Creamery)海宴款待,又點了與cheese有關之開胃菜。Shirley吃得興高采烈,脫口冒出一句「Today is cheese day, and my name will change to Miss Cheese.」,引起大家會心大笑。翌日正式參訪UW-Stout時,Sorensen 校長向大家介紹「Shirley is Miss Cheese.」,又贈送每位團員一袋小禮物,Shirley當場拆開,發現有一條cheese,心中無限喜悅。 Sorensen 校長走到 Shirley 身邊說「Shirley, that cheese is for you.」 Shirley 立即回答 "The cheese day is my unforgettable day.」。

復健中心,修復中心?

參訪UW-Stout校園,靠近該校Vocational Rehabilitation時,副校長Julie先介紹了該中心的功能;聽完解說,John(徐宏忠)兀自以為瞭解這大概就類似傷害的復健、重建中心嘛!結果繞了一圈來到正門,大門一推,整個一樓大空間,隔成若干小空間,而且牆上全掛滿了「機司頭」(台語──「工具」之意),John不禁驚叫「天哪!他們都是這樣幫人家復健的嗎?」,Julie副校長趕忙補充解釋:「一樓這個空間是為了讓有身心障礙或職業傷害人士的『代步或輔助工具』損壞時,都可以先送來這裡修復;可不是用來修理『人』的啦!」──看來英文真是唸得還不夠,聽得一知半解的,還會經常自己嚇自己。

What day is today? Today is cheese day!

6月1日結束UW-Stout參訪,該校國際事務處副主任Vickie與其夫婿Larry熱心送我們至Winona State University,一路風景優美,讚嘆聲此起彼落,忽然,Shirley問:「今天是星期幾啊?」一陣七嘴八舌終於確定是星期二(Tuesday),同時John也以流利的英文向Vickie說明我們的談話。誰曉得就在解說完畢,Shirley冒出一句:「Yesterday is Cheese Day」,好心的Vickie在駕駛座上用著後座可聽見的音量回答:「In Taiwan」,頓時全車哄堂大笑,原來Vickie將「Cheese Day」聽成「Tuesday」!從此,本團新增一組暗語──What day is today? Today is Cheese Day!

Back to school (重返校園宿舍時光)

6月1日我們住進Winona State University 於2003年落成的學生宿舍 East Lake Apartments,宿舍的環境非常的整潔、美觀且舒適,採家庭式的格局,每單位除了有4間臥房、兩套衛浴外,還有一間備有沙發、電視、電腦的大客廳,及全套的廚房設備可共用。當我們進入各自臥房的剎那,彷彿重返校園般的驚喜。看到桌上的歡迎水果籃,四位女性團員便切起水果,邀請團長(行政副校長張家宜)及副團長Lily(國交處主任陳惠美)一起共享,同時即興跳起啦啦隊舞,歡迎團長及副團長的光臨。

由於只有女生組成的啦啦隊稍嫌單調,晚餐過後,熱烈邀請男生宿舍的團員加入陣容。在副班長Nora的指導下,三位男士不但能聞樂起舞,還會自創舞步。一場別開生面的 Party,就在WSU的學生宿舍展開,熱鬧的氣氛、愉悅的心情永遠,留在我們每一位團員的心中。

How was Rosa's suitcase fixed? (Rosa 的行李箱修好了)

6月3日早上7:30,WSU的人員就要開車送我們到 La Crosse Airport 搭機轉往舊金山。Rosa一早把睡衣、化妝用品放進小行李箱,卻怎麼關不緊也開不了。室友們頻頻呼喚Rosa出來享用早餐,但Rosa急著想把行李箱搞定,一點心情也沒有。室友們見狀立刻拔刀相助,可是,不管四個女生如何使勁、如何修理它,它就是依然如故。為了不影響全團的行程,只好宣告放棄,先用安全帶綁住。

911之後美國國內機場安檢也變得相當嚴格,幾乎每件行李都要打開徹底檢查。看著安檢人員將內容物一件件取出,很擔心再放回去時會關不起來,但接著看見安檢人員檢查後──放回去,並且順利關上皮箱,令人不禁要為他們喝采。

到了檢查隨身行李時,安檢人員叫Rosa打開她的小行李箱,Rosa很靦腆地說:「It's broken.」。安檢人員接過去三兩下就打開,檢查完畢順便把行李箱修好了。一旁的Lily說:「妳們可不要說妳們是淡江的喲!還四個人一起打包呢!」引來一陣哄堂大笑。

由於副座須提早一日返校參加畢業典禮,因此在抵達舊金山機場後,就要與我們分道揚鑣了,但她不先叫自己的車,堅持要先送我們上車,目送我們順利離去。

I will follow you

6月3日抵達舊金山的傍晚,CSU-Stanislaus姊妹校國際事務處主任Linda及Hildy親自來到飯店見面,並帶我們散步到附近一家高級義大利餐廳用餐,這家著名餐廳的老闆在附近還擁有一個遠近馳名的酒廠喔!餐後不論是要去買酒還是逛街,大家很自然的還是想先找個洗手間輕鬆一下再出發;此時有人先起立,有人不但跟上,還補了一句:「I will follow you!」旁邊有人想到電影「修女也瘋狂」的主題曲「I will follow Him」,立即套用這句話哼了起來,在旁邊的Hildy(自稱是ham-──團體中喜歡搞笑、帶動氣氛、自娛娛人的人)就更是接著一路唱下去了!結果這種愉快又戲劇性的發展,立即帶動一團人的靈感,何不就再讓Nora再好好編個舞,大家再排練排練,又可再度自娛娛人(副座)了!各位團員加油啦!好好再上場表現表現吧!──想放棄的,可以,但是,爰例先交20美元聚餐基金!

Hopefully she won't be my driving teacher

CSU-Stanislaus校園超美麗,但幅員相當廣大,加以天氣也實在太晴朗、酷熱,為了怕我們這一團嬌貴的客人們太過辛苦,Hildy特別去借來了該校的迷你遊園車(類似高爾夫球場車),但當Hildy大費周章的把車開到行政大樓來時,喘噓噓地告訴我們:這可是她在校這麼些年來,頭一回開這個車,結果剛在別處試開時還折騰半天,路過的兩個學生竟不懷好意地竊竊私語:Well, hopefully she won't be my driving teacher!

不過也真苦了Hildy,因為這部車顯然並不容易操控,有幾回Hildy嘗試在小範圍的空間倒車,可真是險象環生,令人捏把冷汗;大家都提心吊膽地隨著Hildy的倒車驚呼不已;隨著驚呼的頻率,Hildy倒完全能體會與掌握車尾與牆壁的距離;真的,有一回差不到5公分就要撞到牆了。但Hildy技術果然了得,那天硬是把我們載了出去又能平安的駛了回來!雖說是她的第一次,驚險萬分,但,服務親切,圓滿達成任務,仍堪稱優良駕駛!優啦!讚啦! 她說她下回可以申請「輪調」當這個遊園車司機啦!

Left my heart in San Francisco

副座原預定6月5日清晨5點30分抵達桃園中正國際機場(趕回來參加當天的畢業典禮──厲害吧!),但班機一路順暢,提早於四時多就回到了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副座風塵僕僕回到家打點後,就得趕到學校參加畢業典禮。然而細心體貼的副座為了怕我們次日搭早班機一樣早到一個多小時,會沒有人接機,因此特別親自打電話到國交處叮嚀:務必要轉告接機的車輛提早到機場接回全團團員。當我們6月6日清晨返台一出機場,見到所派的兩部租車公司車輛已在等候時,真是又意外、又高興,隨後更得知是副座親自交代的,心中的溫馨與感激更是無可言喻!

現代「大禹」──過家門而不入

6月6日星期日清晨5:30分華航飛機載著團員們平安飛抵了桃園中正機場,結束了六天的訪美行程,兩部租車公司的廂型車把全體團員分兩路送返台北;其中一路送Shirley回大直,然後Rosa回竹圍,最後送Ava和John回淡水。

因當日Shirley的辦公室同仁都回校為博士班考試加班,身為主管的Shirley責任心強,覺得已一週不在辦公室了,雖旅途勞頓、有些疲憊,但又如何能讓同仁在前線孤軍奮鬥,因此決定回到大直下了行李後,要逕自返校。果然,抵達其大直寓所樓下時,其先生已恭候多時,並接下了司機幫忙抬下來Shirley的所有行李。

隨後,Shirley就一頭鑽回車內。不明就裡而前來關車門的司機看到Shirley鑽回車內,他的表情只能以「瞠目結舌」來形容;我猜,他這輩子沒載過客人從機場回到家,下了行李後還又鑽回車上的;也難怪他會看傻了眼,有幾秒鐘的時間真是定格般地楞在那兒說不出話來。看到這般情景的我們也突然恍然大悟,噯呀!司機不知道Shirley要跟著我們直接回校嘛!這才趕忙解釋,讓司機大哥解了困惑,他僵硬的手腳、「大口」與舌頭這才如春雪解凍般地恢復了行動。會意過來的司機大哥果然對Shirley「過門不入」及其敬業的精神讚賞有加!也為我們的旅程留下一段佳話。

NO.5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