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視窗 2004-10-11

三化櫥窗--未來化

明天過後

最近有部描述環境未來的影片「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該片描寫一位滿懷歉咎的科學家父親,在冰天雪地、宛如世界末日下,冒險解救受困在冰凍紐約兒子的故事。片中的美國副總統影射小布希總統,還讓他在印度的環境高峰會上被奚落。儘管美國是地球上排放含碳廢氣最大的國家,其國民平均排放量甚至超出「京都議定書」標準的四倍,但他卻認為美國所該負擔的責任,應該同等於那些買不起汽車、冷氣的第三世界小國。

對政客來說,環境的反撲可能是數十年或百年後的事,也許根本就不會發生。它不像911一夕讓美國數千條無辜人命傷亡,也無法像反恐怖戰爭那樣能夠迅速凝聚國人共識,或足以鞏固脆弱的政權。但是,環境的反撲卻是一點一滴不斷在警告世人,像是近年的氣候異常,已經造成孟加拉上千萬人無家可歸,使太平洋島國圖瓦魯亡國的海平面上升,泰國、英國百年大洪水,美國、印度奪命熱浪,以及中美洲奪走十萬人命的暴雨等。甚至豪大雨與颱風侵襲台灣,重創台灣中部山區與台北市,皆讓世人警覺到環境不再是一群沈默的弱勢團體,環境的反撲將會讓世人付出前所未有的代價。

最後,在回答「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The day after tomorrow, where will you be?)之前,我們是不是應該先檢視究竟現在我們的地球出了什麼問題?若對本議題有興趣者,可與未來學所陳建甫老師(chien-fu@mail.tku.edu.tw)進行意見交流。

NO.584 | 更新時間:2011-08-16 | 點閱:10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