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4-13

選後症候群 同學感染浮動情緒

【記者劉孟慧報導】總統大選結束多時,後續問題仍餘波盪漾,爭議不休。學務處諮商輔導組近日來接獲不少同學,因為大選而感到情緒低落、登門求助的情況,針對這些「選後症候群」,諮輔組組長胡延薇呼籲:「希望同學都能以同理心看待與自己看法不相同的意見,坦然面對。」

胡延薇表示,因為大選而尋求個別諮商的同學,雖在所有輔導個案中仍屬少數,但在大選後的確開始出現有同學因選舉而情緒低落的情況,同學每天生活在報章媒體大量資訊的充斥下,接觸過多負面消息,本身個性就較悲觀的同學,對於社會感到憂慮而可能有鬱悶、躁鬱的傾向,浮動於情緒的兩端,另外部分的同學則是本身生活上就有許多壓力,而這些壓力與大選議題相關,所以並不是在大選中支持落敗一方的同學才會有情緒低落的現象。

為此,諮輔組近日傳送給師生一篇「回歸生活基本面,選後不鬱卒」的剪報,提供師生參考。希望能對於因選舉而產生壓力症候群、鬱卒、焦慮、沮喪或是寢食難安的現象,能作好自我調適。建議師生在飲食、運動、睡眠等生活上,回歸正常基準,以紓解壓力。在飲食方面,儘量求變化、多樣化,尤其要注意補充一些抗壓力的營養素,如鎂、B群維生素、維生素C、E等,並避免高脂肪或多鹽的食物,不抽菸、少喝酒也很重要。而運動將會使腦內啡分泌提高,使心情愉快,充足睡眠、與朋友聊天也有助於遠離「選舉後症候群」。

NO.5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