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4-13

春臨淡江 鳥語伴花香而來

【記者郭曉真報導】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當校園內杜鵑花爭相綻放的同時,一群在這個季節來到淡江的神秘小客人都露臉了,白頭翁、綠繡眼、麻雀、紅嘴黑鵯唱起悅耳的多重奏,增添校園幾分春意。

商館側門停車場一大片的樹蔭上,早已被千百隻的都市三劍客──白頭翁、綠繡眼、麻雀所佔領,他們是居住淡江許久的小客人,春日難料的晴天裡,總可以瞧見他們群據枝頭高分貝大合唱,這樣壯觀的景色,不時吸引駐足圍觀的人或者攝影的同好,但有經驗的師生提醒好奇觀鳥者,經過此地欣賞時,別忘了提防從天而降的「黃金」;大量鳥兒造成的黃金高頻率落下,已在春天尚未登場前,引起停車同學的陣陣哀嚎,無不盡量提早到校,避停大樹下的正確命中點。

除了數量驚人的都市三劍客之外,近來停車場的大樹上可以見到平日難得一見的紅嘴黑鵯,他們是進住校園不久的貴客,由高地垂直遷徙至此,特徵為紅嘴紅爪。野鳥社社長張文華說,紅嘴黑鵯為泰雅族聖鳥,傳說中有一次泰雅部落發生大水災,全村人遷徙至高地,並派紅嘴黑鵯下山查看洪水平息與否,為了證明洪水已完全停止,牠便銜了一個火種回到高地,也是這個火種造成他的嘴爪成紅色,有趣的是,仔細觀察他頭頂上的羽毛,也被火種燒成豎起小龐克的樣子。

守護宮燈大道的大卷尾,在春冬交際的此時開始活動,大卷尾居住在宮燈周圍,日子就像宮燈歷史一般長久,他的特徵正如其名,尾部捲翹、會攻擊人,流傳已久的宮燈姊姊故事,不知何時起與此種鳥被聯想在一起,因此他也被愛鳥人士暱稱為宮燈鳥──專門攻擊經過此處的負心漢。

駐足松濤館前,不時傳來「呼-呼-呼」的聲音,也許不經意的會以為是蟲類叫鳴,它是由一種體積相當小、名為領角鴞的鳥所發出,較易辨識的特徵是其眼紅紅的,下次經過時不妨仔細聆聽這特別的鳥鳴。

NO.5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