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10-18

電機系翁慶昌教授領軍 參加第四屆旺宏金矽獎

【記者鍾張涵報導】本校電機系師生十四人,於日前參加「第四屆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與教育部主辦之「2004大專院校積體電路設計競賽」,在翁慶昌教授、系主任江正雄與鄭國興教授指導下,分別獲「第四屆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應用組一獎、「2004大專院校積體電路設計競賽」特優與兩項佳作,十一位同學共獲獎金四十萬元。

由翁慶昌教授所帶領的「獨創隊」,成員有碩二王威文、碩二李雅鈴與電機三吳晟輝,以「USB搖桿式遠端遙控遊戲平台」作品,在第四屆旺宏金矽獎競賽中,獲應用組一獎,獎金三十萬元。他們的作品不但驚豔全場,更使蒞臨現場的中研院長李遠哲,當場「屈膝蹲下」,興致勃勃地玩起遊戲平台,還一再點頭讚賞:「真有趣、好有意思!」現場鎂光燈四起,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李雅鈴解釋,USB搖桿式遠端遙控遊戲平台,是世界首創的演算程式、全台第一個全方位移動機制,用三個馬達分別操控速度和方向,可任意角度移動,並有閃電型跑法、8字形環繞和精準定位自旋等動作,靈巧快速如行雲流水,李雅鈴說明:「這是一個實體遊戲平台,玩家透過USB搖桿以無線方式,操縱場上的機器人相互踢球。」

這項研究未來發展的可能性相當大,李雅鈴表示,無論用於教育、娛樂或研發全方位汽車等商業價值上,皆具廣泛的發展潛能。由於此項作品已趨於完整與精緻,未來若一步一腳印,將會是一場行動革命,汽車和遊戲的行進方式將大大不同。隊長王威文表示,系統是靠大家一同完成的,成員們都很優秀。

由教育部主辦的2004大專院校積體電路設計競賽,電機系主任江正雄、教授鄭國興與翁慶昌,一同率領研究所、大學部學生,前往新竹交通大學進行比賽,由於是有史以來集合於同一場地比賽,因此氣氛格外緊張,主辦單位現場公佈題目,參賽者再著手設計電路,分工進行設計與討論。電機五張傑榮表示:「由於電路設計的完整、合乎規格,故能獲得特優。」持續十二個小時的競賽,不但考驗參賽者的專業能力,更考驗他們的毅力。

由江正雄教授帶領的張凱斐、張傑榮兩人,榮獲大學組全客戶設計競賽特優;黃展緯、廖哲佑則由鄭國興教授帶領,獲得佳作。碩二李易聰與宋育誠參加研究所組全客戶設計比賽,獲佳作;黃正豪、李垂憲則由翁慶昌教授帶領,獲不分組Altera FPGA設計競賽設計完整獎。

NO.5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