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10-18

《社論》大學學生社團的功能及展望

大學的課外活動是落實全人教育重要的一環,而社團即是課外延伸學習教育的範疇,所以,社團活動已成為大學生活的基本要素。莘莘學子所嚮往自由民主的大學生活,追求亮麗多采多姿的人生,即是社團活動為大學校園注入新的生命及活力。因為社團能提供同學多元化的學習管道,自我探索與發展的機會,更能建立人際關係,不但能豐富人生經驗,拓展視野,對同學畢業後的社會適應更有極大的助益。

回顧本校的社團歷史皆有輝煌的紀錄,在全國大專校院早已建立良好的口碑,校外評鑑屢獲殊榮。猶記早期由社團自行籌辦的「文藝營」、「新聞編輯採訪研習營」等大型營隊,當年百人排隊報名的盛況,今已成為絕響,在七○至八○年代也是淡江社團的鼎盛時期,校外社團紛紛來校取經觀摩,當時也培育不少傑出校友。然而,隨著社會快速的變遷,大學生活面臨多元價值的衝擊,導致已有二十幾年顯著成果的親誠團在本學年度宣告停社;而成立近三十年的樸毅社會工作團現已岌岌可危,或許將繼親誠團之後走入歷史;加上愛鄰社、藍社等今年也正式陳報停止運作,目睹此時的社團經營出現危機,對長久關心社團發展的師長、校友怎不憂心遺憾!

面臨社會功利的誘因,同學留戀網路遊戲,寧願投注打工而不願去參與社團,或是擔任幹部服務學弟妹,導致社團招生困難,除嚴重影響社團運作,甚至造成學習低落。縱觀社團所潛伏的危機,在此我們殷切期盼學校能重視此一嚴重現況,面對這種價值觀與次文化,須有因應措施,如何讓新新人類重拾正確的價值觀,凝聚對社團向心力才是當務之急。所幸,本校課外組已洞燭機先,在去年用心規劃「服務性社團成員抵免服務教育課程」一案,服務性社團赴災區服務,寒暑假出隊服務者,由指導老師或率隊師長出具證明,每學期服務十六小時以上即可辦理抵免服務課程。該案推動的用意,就是期望能為服務性社團帶來轉機,在此也為社團指導老師及課外活動承辦人員的苦心加油打氣。

此外,建議在現今社團轉型階段,唯有整合資源才能共存,同性質社團可共同舉辦活動;如本校的炬光社、慈幼會、海天青社、大地環保社、手語社、嚕啦啦社等聯合主辦山訓或幹部訓練活動,這些同性質社團相互結合,在資源共享下舉辦活動將可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同時,我們亦鼓勵社團能走出校園,常參加校外或機關團體所主辦的活動,藉由接觸校外團體,拓展宏觀視野,可達到彼此激勵,互相切磋,經驗交流,為社團注入新的能量才能永續經營。

當然,社團運作須擬定良好的發展目標,指導老師的專業能力、學校資源的有效提供也是極為重要的。大學生在大學殿堂除了追求專業知識外,健全人格的培養也是亟須重視的。因此,鼓勵同學參加社團活動,完成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的全人教育,這也是大學教育的最終使命。期許淡江的社團能化危機為轉機,再創佳績!

NO.5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