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10-18

善於觀察環境 累積知識 獲MSN益智賽冠軍

【記者彭慧珊專訪】「路上的這些傳銷是做什麼用的啊?」「他們是從哪邊來的呢?」才剛遇到陳柏諭的我,還來不及打聲招呼就被丟了一連串的問題,或許正是他不時的觀察週邊的環境,累積了許多知識,讓他在microsoft和聯合報所舉辦的MSN messenger支援前線益智競賽,連闖22關得到冠軍,抱走了20萬元的獎金。

從資圖系畢業已四年的陳柏諭,現在是Apple電腦業務員,說起自己拿走這筆20萬獎金,主要就是靠大學時期的專業課程的奠基,有這基礎,讓他可以迅速找對資料,過關斬將!「我從沒想過會得冠軍,純粹是去比賽拿車馬費600元而已。」他笑著說,更不時的鼓勵學弟妹,明年趕快去參加拿獎金!

為何說是大學時期的奠基呢?他很認真的比了個讚的手勢,「讀資圖真棒!」道出了他對大學一連串的回憶。當時進入資圖系時,完全不知道這系會有什麼發展,如今回頭想想,其實系上所開的課程是必要的,身為一個圖書館員,在某些人可能覺得這是人人都可以做的職務,其實這樣的人才需要擁有極大的知識,具有專業的能力,不管是找資料、回答問題,統統都是一門大學問!像是目前的「火蟻」資料,陳柏諭說專業人才就會利用一些資料庫來幫助查詢,而非只有一般大眾所使用的yahoo和google。

大學時期的他每年都在打工,工作經驗非常豐富,除了在餐廳駐唱賺取零用金,還當過搬家公司小弟、青少棒隨隊翻譯等工作,連出國經驗也相當豐富。陳柏諭說他當時的女朋友為前往日本的交換學生,他就存了不少錢到日本探望女友,而短短四年大學生涯,他到過澳大利亞、新加坡、日本、德國、法國等等國家,都是利用打工賺錢存錢去旅行,所以他的經歷非常豐富,陳柏諭說他簡直可以出書了!他笑著說他是個愛玩的學生,不信的話可以去問他最敬愛的宋雪芳老師,他就是因為愛玩,練就一身觀察週遭事物的本領,發揮一些自己的想法,不喜歡一成不變的事物。

陳柏諭憶起系上黃世雄老師叮嚀學生的一番話:「我們要做個資訊診斷員,在適當的時間,給適當的人,最適當的資料。」給陳柏諭的啟發很大,他說看似簡單的一句話,真的實行起來卻只有專業背景的人,才能做得徹底。陳柏諭要學弟妹知道,圖書館不是一個只藏好書的地方,它更是一個資料提供處。他很感激學校給予每位學生很大的幫助,課業上、學習環境上、師資等都很優秀,連網路環境都是數一數二的,不過他笑說,如果「全校都換成Apple電腦,弄間mac教室那會更讚!」

畢業後的他當了兩年兵,本打算要出國唸個MBA,也準備了托福和GMAT,不過人算不如天算,陳柏諭說當時他去了賣場,摸了Apple電腦後發現介面好特別、很有趣,激起了他進Apple公司興致,然後就去應徵了一個賣場小弟時薪才八十元的工作,他還跑回學校問他的老師宋雪芳,八十元的工作到底要不要做,好不好?他覺得打工錢少沒關係,因為他真正的目的,是要學習如何使用Apple電腦。正因為有這份經歷,才會使他日後在蘋果(Apple)電腦公司一路順遂,到現在工作才一年半的他,已經是台灣公司團隊裡不可或缺的人才。

其實陳柏諭在工作期間還是念念不忘他的美夢──出國唸書,他說老闆有天問他,「出國唸書主要是為了什麼?」他回答了五要,要英文變好、要薪水高、要職務好、要拓展視野、要實現夢想,而老闆正一語點破了他,只問了他,「你現在有缺哪一要?薪水?英文?職位?……」陳柏諭當時想了想,除了沒有實現夢想,他其實全部都具備了!這也造成他持續留在台灣apple中努力的主要因素!

面對即將邁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陳柏諭想告訴大家,或許在社會上,學歷科系可能在一開始投履歷時很重要,但到了面試階段,其實才能看出你這個畢業生是否擁有能力進入公司。他說曾經面談過幾位台大、清大等國立的學生,在應對時都回答得頭頭是道,不過實際工作能力卻有待商榷、缺乏創意。因此他呼籲學弟妹:「很多事是急不來的,純粹是看你有多少能力做多少的事。」淡江的人才畢業絕對不會輸給台清等國立大學,要抓定自己目標努力去做就行了。此外,他更想告訴資圖系的學弟妹,未來的出路不是只有進圖書館分類工作而已,許多學長姊遍佈在各種行業中,壹週刊、蘋果日報、資訊產業都很需要這種人才,只要有心去拓展,相信未來的路會是一條康莊大道的。

NO.5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