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11-15

本校與長崎大學正式簽署交流協議

【記者劉昆霖、黃忠宏報導】本校於8日校慶當天上午十時三十分在覺生國際會議廳,由本校張家宜校長與日本長崎大學校長齋藤寬共同簽署學術交流協議書。長崎大學是淡江在日本第十四個簽約姐妹校,但卻是九州地區第二所簽為姐妹校的大學,兩校未來將展開學生交換等各項活動,開啟兩校學術交流之門。

會議開始,雙方皆以短片介紹目前辦學的現況。長崎大學由齋藤寬校長親自解說,從長崎大學的前身--長崎養生所,到中途遭遇原子彈轟炸毀校,經歷江戶和明治時期的變革,到今年四月正式成立為法人國立長崎大學的過程詳細述說。從解說中發現到許多與本校相似之處,例如:兩校都是靠近港口環境的學校,另外兩校的治校理念也很相似:長崎大學把學生視為顧客,相當注重學校和學生們的互動以求共創理想的信念。而本校近年來也是著重於提高教學品質化來治校,加上兩校都通過了ISO14001的認證。由以上的共通之處,兩校都很期待這次結為姐妹校之後,日後可以在學術上有完美的交流發展。

校長張家宜指出,本校目前和長崎大學有著四個相關的學院,分別為教育、經濟、工學、環工。雙方都希望日後可以多多彼此交流研討。再者,長崎大學也推動第二外語研習,除了必修的英文之外,學生們可以依照興趣選擇中文、韓文、德文等第二外語去修課。齋藤寬校長也表示,長崎大學多數的學生將日後出路發展的目標,訂定在東北亞和東南亞一帶,所以和亞洲各大學的交流是一股趨勢,而本校在台灣企業界榮獲好評,故選擇了和本校締結為姐妹校,以求在學術上更進一步的交流發展。

雙方在簽約後,兩校校長互贈紀念品,替這場的推動日後雙方學術交流的簽約儀式,畫下完美的句點。

NO.5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