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11-22

跨領域研究勢在必行

【本報訊】本報邀請國科會主委吳茂昆校友與本校產經系教授、前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麥朝成,於上週四(18日)上午十時展開理工與社會科學的對話,他們一致認為跨領域的研究勢在必行,但亦不諱言,執行面困難重重(詳細對談內容請見本期專題版)。

今日上午十時,本報再推出對談第三場,邀請本校教育學院院長陳伯璋(前花蓮師範校長)與東華大學校長黃文樞,談「教育革命或市場革命?──談大學與市場問題」,地點在驚聲國際廳,歡迎師生前往聆聽。

麥朝成教授來校執教一年多,他說過去都在中央研究院,研究純理論,幾年前到中華經濟研究院,這個政府經濟智庫一待六年,從象牙塔到解決國計民生的對策,再回到學校來,感觸良深。他以「十個經濟學家會有十一個意見」來凸顯人文社會科學在整合上的不易。

吳茂昆教授也坦言人文科學的學門太散,應該作整合,才能夠集中力量。他們不約而同以SARS為例,認為是個很好的研究方向,具有本土性,值得發展,並且應結合理工與社會科學一起來解決。商學院蕭峰雄院長當場表示,希望借麥教授長才,整合商學院的研究計畫。

吳主委為本校物理系校友,會場上幾度針對校務提出建言,認為蘭陽應該獨立招生,不要參加大學聯考。他說,現在的聯招,學生沒有選擇,進了學校也沒有選擇,「我們應該把淡江特色告訴他們。」他如果來了,是因為他了解這個學校,了解自己為什麼到淡江。他說:「這條路有一天一定要走上去,否則淡江不太容易跳出來。」他說,全世界最好的大學都是這樣的架構出來的,像Cambridge的醫學院,想進去,成績再好都不管用,他們一定要學生在醫院待一年,有經驗才能進去。

吳主委也建議學校調整募款策略,系所應該有願景,告訴校友:學生將來會被帶成什麼樣子;學校要有主軸,告訴校友還缺什麼計畫與結構,校友看到很好的計畫,響應募款一點也不勉強。

NO.5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