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11-22

可魯在淡江 Ohara聲名大噪

【記者葉正玲報導】繼原著作品「再見了,可魯」日文翻譯小說在台灣熱銷之後,以該小說為藍本的同名電影,也在台灣掀起了一陣「可魯風潮」,不少人熱切關注導盲犬的動向。其實本校也有一隻可愛的「可魯」,牠是盲生資源中心系統工程師張國瑞的導盲犬,名叫Ohara。

「再見了,可魯」是敘述拉不拉多導盲犬可魯與主人間的溫馨故事,記錄可魯由生到死感人的一生,表現出導盲犬與主人(視障者)之間的親暱互動。日前,Ohara跟主人一起受邀參加特映會,張國瑞對該片的結局最為難忘,「Ohara已經陪伴我5年,一想到牠有一天也會離開人世,我就感到有點難過。」

Ohara是一隻由黃金獵犬與拉不拉多混種的導盲犬,因為可魯效應發酵,現在張國瑞和Ohara一出門就會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走在路上常有路人對著牠喊:「可魯!」或竊竊私語:「我確定就是牠!」甚至有人會趁機偷摸Ohara一把,讓張國瑞感到有點困擾,他請大家不要干擾牠。

1999年從紐西蘭來台的Ohara,出生六到八週就送到寄養家庭,先建立起對人類的好感和信賴,再開始接受一連串訓練的過程。Ohara現在七歲,只要戴上導盲鞍,牠就會專心地開始工作,一年365天從不懈怠。

上週四張國瑞帶著Ohara從花蓮回來,上飛機後,只聽空服員用對講機詢問地勤人員,張國瑞身邊的空位有沒有人坐?沒想到櫃台小姐早在張國瑞一登機時就看到Ohara,她說:「那是特別留給可魯的。」讓張國瑞既感動又好笑!

許多人看過「再見了,可魯」後,都對拉不拉多犬的機智、善體人意印象深刻,國貿四黃幼賓最近就將MSN暱稱改為:「誰家拉不拉多要生的,來一隻養先」,他跟所有「可魯迷」一樣,都希望自己也能擁有像可魯一樣可愛的寵物。

NO.5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