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11-22

憑著一股熱情 流浪過大半個地球

【記者曹瑜倢專訪�攝影】在對高銘杰做專訪時,如果不是坐在人聲鼎沸的Starbucks,會誤以為正在環遊世界。他一個人自助旅行近六年,走過二十多個國家,足跡踏遍大半個地球。高銘杰今年剛考上本校東南亞研究所,在航空業擔任人事方面的工作,在繁忙的工作與課業之中,憑著一股熱情,實踐自己過去未完成的夢想。

高銘杰上大學之後有個習慣,每年他一定會騎車環島,一個人到合歡山上的大禹嶺,他說,這是他放鬆自己的最佳辦法。小時候因為電視節目「繞著地球跑」,他開始迷戀上旅行,而第一次出國是退伍之後,帶著在當兵所存的錢,先去了泰國,因為他很喜歡宗教,所以他想要去了解泰國的佛教;後來他到奧地利、德國、匈牙利、捷克,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多瑙河流經這四國,因為他心儀著「多瑙河」這個美麗的名字,他笑稱自己是去流浪:「這算是一種解放吧!讓我一掃過去讀書時,沒辦法出國的遺憾。」第一次流浪,一去就是半年。

高中及大學都就讀教會學校,他對宗教有著一股莫名的熱情:「我是無神論者,但我覺得宗教帶給人們的影響真的很大。」他喜歡觀察每一個宗教的不同處,同樣的,他也認為宗教有他們存在的意義,但他也說:「宗教與宗教之間,有許多矛盾的地方,我常會喜歡某個教的其中一點教義,所以我不能很虔誠的,只篤信一個宗教。」去年,他到耶路撒冷看當地的人朝聖,由於他不是信徒,所以他只能看著信徒們扛著十字架,在後頭跟著,當他走在過去耶穌死前最後走的「受難路」時,他的心情是激動的:「看電影其實都比不上來現場走這一遭!」除此之外,他還到過土耳其的特洛伊城,走在歷史古城內,他心情是興奮的,而且感受到過去戰爭所留下的震撼。

三年前他到尼泊爾,差點不想回台灣,這是他第一次有如此強烈的感覺。他到尼泊爾的動機也很新鮮:「因為我從小對地理就很有興趣,觀察全世界的國旗時,不是長的就是方的,就只有尼泊爾是由兩個三角形所組成。」於是他決定要來這裡走一遭。對他而言,每個國家帶給他的感動不同,而這裡帶給他感動的,是「人」。在尼泊爾沒有麥當勞,但這裡的人們人窮志不窮,走在路上沒有乞討的小孩,他描述:「每個人都窮得很可愛,他們並不覺得自己窮,很怡然自得的生活。」在尼泊爾他從住的房間遠眺聖母峰,高銘杰回想當時說:「沒有爬過它,但至少我這輩子親眼見過!」到目前為止,他沒有重複去過一個國家,但在他的心裡,尼泊爾是他最想再回去一次的地方。

服務於航空業並沒有外人想像中的簡單,高銘杰工作業務非常繁忙,但他卻把假期都排給了旅遊,問他家人不會抗議嗎?他說:「不會啊!有一次過年,我媽媽還問我今年要去哪一國玩呢!」至今他走過的國家,東南亞有越南、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印尼;太平洋島嶼區有關島、帛琉;東北亞有韓國;南亞有尼泊爾;中東有約旦、以色列、土耳其;非洲有埃及;歐洲有德國、匈牙利、捷克、奧地利。這些國家都是他「深度」造訪過的國家,也就是在出國之前做了許多準備,其他只是去玩幾天的,就不計其數了。

每決定要去一個國家,他總是要在半年前就開始做準備,大量閱讀當地相關資訊,旅途中可能會發生的事,他都必須要設想得很週到,知名旅遊作家龐貝克曾提過:「很多時候,出國旅行的人帶了太多不該帶的東西──我指的未必是衣物,而是指過多的期待和刻板印象。」而高銘杰總是懷著愉快的心情,為出國做準備:「我覺得自己生來就是為了旅行,因為我從沒有對我去過的國家,他們的生活及一切事物,感到不滿意。」他總是享受每一次準備的過程,因為他覺得在這些資料裡,對於這些國家又備感親切了一些。由於他總是自助旅行,只帶一個大背包,所以一切裝備能簡則簡;而他出國時穿的衣服是舊衣服,回國之前就丟了,在當地買套新的回國,這個哲學到現在一直沒變過。

隻身在國外,最怕就是被搶,高銘杰卻從來沒遇到過:「因為我都穿得很寒酸,然後告訴當地人:我是學生。」這招可是屢試不爽。一個人旅行,旅途中總是會遇到這多的困難,但高銘杰總是會想盡方法解決,如語言不通,就用肢體語言表達,在吃的方面,他很能接受當地的食物料理,不會排斥特殊口味;但他認為最不方便的就是住的問題:「我曾經在以色列,因為不是猶太教徒,而不能住進當地的教會。」

他的旅遊經驗也在網站上,與其他一樣愛好旅行的人一起分享,他到過的每一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故事。他喜歡一個人流浪,趁年少時,去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感到無憾,在他的房間裡擺滿著,他每次一定會從國外帶回來的明信片,當他看著這些卡片,心裡就會很快樂,因為自己到過許多別人都未去過的國家,或是城市。問他是否已計畫好下次的旅行?他笑著回答:「如果假期夠,我希望能馬上飛到尼泊爾!」他還是這麼的堅持,想回去屬於他心裡的一片夢土。

NO.5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