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11-29

從科學角度談創意激發

【記者王頌報導】「創意的不二法門,就是多多閱讀!」學務處課外活動組於23日邀請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所洪蘭教授,蒞校演講「創意激發」,她從科學的角度大談人腦的創意激發,同學們不但被她的專業素養給懾服,講談中妙語如珠,詼諧的語氣不時逗得同學們哈哈大笑。

洪蘭教授在演講中講述了許多人類的行為,包括睡眠時大腦活化所帶來的影響,也就是作夢的由來;憂鬱症患者有自我否定的心情,所以會有負面情緒,導致自殺。她引用在精神病院中,看護者覺得憂鬱症患者很快樂,但該病患卻趁機以眼鏡割破動脈自殺的例子,讓同學了解實際狀況。最後她勉勵同學,閱讀是教育的根本,許多成就都是從閱讀開始,期盼同學能夠「以書瘦身,受用一生。」

由於洪蘭教授最近在報章雜誌上發表不少文章,引起相當廣大的迴響,因此,許多師生是慕名前來,會場座無虛席。當演講結束,同學們都意猶未盡並報以熱烈掌聲,中文二B陳宜旻說,今天老師所講的內容很棒,使她了解到閱讀的重要,相當有啟發性。

創意三部曲還有兩場演講,分別於今(29日)晚七時三十分由高雄空大校長莊淇銘主講「創意教學及學習」,明晚七時由倫敦商會考試局代表張祐康主講「創意溝通」,地點皆在化館C013水牛廳。

NO.5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