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視窗 2004-11-29

【短訊】未來化《《《

全球化公司(Global Corporation)?

筆者有一次秋末冬初到台北仁愛路上的百貨公司,想買一件夾克來禦寒。售貨員熱誠地幫我挑選,我看上了一件夾克,試穿後也覺得滿意,問售貨員多少價錢?她說訂價5000元新台幣,我習慣性的找made in 哪裡的標籤,但遍尋不著,問售貨員這是哪裡做的?她有點靦腆地說越南做的,我毫不思索的說太貴了,必須比較比較。店員無奈的看我離去,但再三懇託,如果沒有中意的一定要再回來。

我繞了一圈,沒看到比剛才更適合的,所以又回到原來的專櫃。這次售貨員更熱誠招呼,我又試穿了一次。這一次我就不好意思拒絕了,不過我開玩笑地向售貨員說,以後我建議您最好不要說是越南做的。售貨員回答說:「可是真的是越南做的,總不能欺騙客戶吧!」我回應說,你說越南做的,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因為這件衣服確實是在越南的工廠製成的,但其實它是集世界的精英合作完成的;可能是台灣的資金、日本的管理、法國的設計、美國的技術、越南的勞工、波蘭的原料,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說是越南做的並不一定正確。售貨員問我那以後要如何說?我說:「全球化公司做的,集世界精英完成的,賣你5000元並不算貴。」售貨員聽了很高興,似乎很滿意我的答案。(蔡進丁)

NO.591 | 更新時間:2011-08-17 | 點閱:12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838